即時熱點

清明.二十四節氣|清明兩食材:番薯益氣芋頭化痰 中醫提醒脾胃脹氣不宜食【附揀番薯貼士】 (10:36)

二十四節氣清明,氣溫漸回升,雨水較多。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清明時節宜適量吃番薯和芋頭,有健脾益氣、化痰和胃的效用。胡玘君提醒,番薯和芋頭容易食到肚脹,烹煮時煮得愈爛,可幫助降低其寡糖含量,減少「頂胃」的感覺。另外亦可以進食與番薯和芋頭功效相若的食物,例如米有助健脾、海帶能軟堅散結、梨和柿子助化痰、薯仔則幫助和胃。清明前後時寒時暖易生病 宜戶外運動行山「踏青」

番薯

功效:性平味甘,入脾、腎經,能健脾益氣。番薯提供膠原和黏液多醣,有助保護人體呼吸道、消化道和骨關節的黏膜組織,具潤滑和消炎的作用,保持血管壁的彈性。

進食注意:一日食一個已足夠。番薯易引起腸胃脹氣,令胃腹脹滿不適,脾胃有脹氣的人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亦須慎食,因番薯的糖分含量較高,易導致血糖失控。一般來說,番薯煮得愈爛,除了減少「頂胃」感覺,亦較有健脾作用。

揀番薯貼士:選購番薯時,可留意表面是否有黑斑或皺皮,有黑斑代表容易變壞,皺皮則表示採收已久,較不新鮮。另外,番薯長芽仍然可食用,惟甜度、及營養價值較低,口感亦會變差。

芋頭

功效:性平味甘、辛,入脾、胃經,具軟堅散結、化痰和胃的功效。

進食注意:一日上限為一個拳頭大小的芋頭。脾胃有脹氣的人不宜食用芋頭,皮膚易敏感亦應留意進食分量,因芋頭容易引起腸胃脹氣及令皮膚發癢。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

清明 實用資訊:

中醫食譜:薺菜豆腐羹 薺菜和脾利水止血 孕婦慎食

清明時節艾草繁茂 中藥師教艾草泡腳祛濕 綠色達人教自製艾錐驅蚊【短片】

艾草糖水煮蛋 驅濕暖宮活氣血【短片】

春天養生 相關資訊:

春分宜食粉葛赤小豆清熱健脾 中醫提醒進食注意

中醫紓緩春困濕困3穴位 醒神舒筋改善易睏

白蘿蔔、韭菜、紫蘇養肝升發陽氣【短片】

食譜:赤小豆粉葛湯 中醫教路:赤小豆浸透煮熟減脹氣

食譜:蓮藕粉葛紅蘿蔔瘦肉湯 生津止渴春天啱飲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清明 二十四節氣 番薯 芋頭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