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紓緩喉嚨不適兩茶飲:甘草水、杏仁菊花茶|中醫食譜 (08:37)

很多人近期喉嚨痕或喉嚨痛,註冊中醫胡玘君提供甘草水、杏仁菊花茶食譜/製法,有助紓緩喉嚨不適。胡玘君表示,甘草水適合一般人飲,而體質比較虛寒的人不宜飲用杏仁菊花茶。[紓緩喉嚨乾兩茶飲:無花果枇杷葉焗水、雪耳南北杏梨乾煲水

一. 甘草水

功效:甘草性平味甘,歸心、肺、脾及胃經,有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抗炎利咽、緩急止痛,以及調和藥性的作用,用於痰多咳嗽。一般人可飲甘草水。

製法:以3克甘草沖水飲,全日都可翻沖飲用。

二. 杏仁菊花茶

功效:杏仁性微溫味苦,有小毒,歸肺、大腸經,有止咳平喘和潤腸通便作用,用於咳嗽氣喘。菊花性微寒味辛、甘、苦,歸肺、肝經,能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疏散風熱多用黃菊花。體質比較虛寒的人不宜飲用杏仁菊花茶。若非喉嚨痛,不應隨便飲用。

製法:先以10克杏仁加1碗水中火煲30分鐘,熄火,然後加2粒菊花即可。此茶飲不能翻煲。

註:上述茶飲僅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宜先諮詢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

文:何芍盈

中醫 實用資訊:

按摩兩穴位 提升免疫力【附按穴位置圖】

中醫處方紓緩感冒初起:葱豉湯

喉嚨乾|中醫6招紓緩口乾 叩齒吞口水都得

中醫茶飲:

玫瑰花茶行氣解鬱 中醫提醒:玫瑰花茶不宜空腹飲【有片示範】

中醫茶飲:乾桃花甜菊葉茶 消食順氣助排便

消滯三茶飲:香橙桔子茶、玫瑰洛神花茶、山楂甘草茶【附製法】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中醫教路 茶飲 喉嚨痛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