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保暖|保暖三大部位 中醫教路:戴帽、頸巾 勿露膝【附驅寒肉桂茶製法】 (14:49)

天氣寒冷,長者、小朋友、體弱者尤其要注意保暖。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林冠傑提醒,保暖最重要是保護頭部、頸部和膝頭,宜戴帽、頸巾,以及不要讓膝蓋外露。他又建議焗肉桂茶,有助驅風散寒暖胃。

林冠傑解釋,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匯,頭頂一定要保暖,其他3個需注意的穴位包括:頸背之間的大椎穴、喉嚨的天突穴,可令身體暖和,肩和頸不易受風寒,而女士則要注意膝部的血海穴

焗肉桂茶

材料 :肉桂粉 一克、陳皮一角、杞子五粒

功效:驅風散寒暖胃保暖,尤其胃寒的長者亦適合 

製法 :肉桂粉加入一碗熱水,可加陳皮、杞子,稍為攪動,焗約十分鐘即成。

(若嫌肉桂粉有少許辣味,可加少許黃糖。)

中醫保暖方法、保暖食譜:

黑糖薑母茶

保暖|中醫教5個「暖氣開關穴」 促進氣血循環暖身【附按穴位置圖】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保暖 中醫茶飲 大椎穴 天突穴 血海穴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