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飯糰當正餐?營養師不建議一次吃兩個 飯糰可配雞蛋沙律豆漿 (10:56)

飯糰方便飽肚,可否當正餐吃?選購飯糰時有什麼健康注意?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提醒飯糰不宜一次食2個,因可能會攝入太多澱粉質,而纖維、蛋白質則未必足夠;若一個飯糰不夠飽,建議配搭沙律菜或蒸水蛋,有助增加飽肚感。

烤雞吞拿魚餡料較健康 

飯糰餡料方面,新鮮肉類(如烤雞肉、三文魚及吞拿魚等)相對較健康。選購時宜比較成分表中的熱量,吉列豬扒或肥牛等餡料熱量較高應避免;亦應留意飯糰所含醬汁,多醬汁的熱量、鈉含量也較高。另外,不同牌子的飯糰,白飯和餡料的比例或有差別,若餡料比例較高,熱量或會較高。

配搭蛋白質纖維食物

一般飯糰主要是白米、肉類和紫菜,纖維不足夠,蛋白質含量亦未必足夠。進食飯糰時可配其他食品補充營養,可配含蛋白質食品(如豆漿、牛奶或雞蛋);亦可配含纖維的食物,例如車厘茄、纖維粉飲品或沙律菜等。

升糖指數高避晚上進食

李杏榆指出,飯糰屬高升糖指數食物,宜日間進食,晚上進食會令血糖升幅較高,如長時間進食,或會影響血糖指數,增加導致肥胖問題的風險。

文:何芍盈 

飯糰 相關資訊:

餡料低脂 高纖高蛋白 DIY多穀飯糰 派對更「營」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飯糰 營養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