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元宵賞月 滿月2月17日凌晨零時56分 「十五的月亮十七圓」屬少見 (09:04)

今日(2月15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也是賞月時機,據香港天文台資料,滿月是2月17日凌晨零時56分,原來這個「十五的月亮十七圓」較少見。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科普專家林願稱,從新月(又稱「朔」)到滿月(又稱「望」),平均要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故滿月以出現在農曆十五、十六居多。他引述統計發現,滿月出現次數最多的是農曆十六,其次是農曆十五,然後是農曆十七,最少的是農曆十四,「像今年元宵節『十五的月亮十七圓』是比較少見,上一次出現在2013年2月26日(正月十七),下一次將在2029年3月1日(正月十七)」。

日落後兩小時賞月好時機

至於元宵當晚何時賞月最佳?林願認為,日落後兩小時是賞月的好時機,此時的月亮看起來感覺特別大,呈現漂亮的銀白色,其位處的地平高度較低,適合拍攝連月帶地景的照片。

(香港天文台/新華社)

相關字詞﹕元宵 虎年 月亮 滿月 天文台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