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萬宜水庫六角岩柱源於超級火山爆發 土拓署:火山已崩塌不太可能再噴發【短片】 (12:09)

香港地質公園內萬宜水庫的六角岩柱是本港其中一個自然景點,原來這些六角岩柱是香港「超級火山」爆發留下的印記。不過,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出,超級火山於1.4億年前噴發後已崩塌,標誌着香港火山活動終結,料未來本港不太可能再有超級火山噴發。

土拓署指出,用以劃分火山爆發猛烈程度的「火山爆發指數(VEI)」分為8級,超級火山爆發屬最高的第八級,代表噴發物體積逾1000立方公里,可填滿4億個標準泳池。地質學家多年來進行實地考察和實驗室工作,發現香港約85%土地面積的岩石都是由岩漿冷卻凝固而成的「火成岩」,其中香港東面的火成岩與超級火山噴發有關;岩石的分佈,亦與超級火山崩塌後,破火山口經歷地殼運動和長期風化的結構脗合。

土拓署製作短片,以及以發現香港超級火山為藍本的故事書,供市民進一步了解曾經存在於香港的超級火山和香港岩石分佈。故事書更附有紙樣,讓讀者親自製作香港超級火山立體概念模型。

短片:香港都有超級火山?

故事書:《香港超級火山》

相關字詞﹕火山 超級火山 六角岩柱 火成岩 火山爆發 土木工程拓展署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