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一字詞總結2021年 「新秩序」「移民」「MIRROR」|2021年回顧【短片】 (09:04)

2021年回顧 市民一字詞總結2021年(採訪:湯偉圓、張可兒 拍攝:張可兒、丁啟健 剪接:張可兒)

以一個字或詞總結2021年,你會想起哪個字?明報電子平台組「2021年回顧系列」於12月上旬訪問半百市民,有人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沒完沒了」、「苦等」,也有學生為疫情漸受控可全日上堂感「有希望」,亦有離不開時事、身邊事,包括「移民」、「香港加油」等。無論是悲是喜、身在何處,一年將盡,還望2022年大家過得更好。

●疫情衍生:

唔開心」──因為疫情令好多人冇嘢做,通唔到關,加上𠵱個病令屋企人過咗身。(何先生)

苦等」──等疫情過去但病毒一直變種,遙遙無期所以加上「苦」。(蔡小姐)

」──苦於兩年沒有去旅行,想疫情快完結可以去旅行。(梁同學)

」──盼望疫情過去,盼望唔使再戴口罩,盼望生活回復正常,盼望紛爭減少,盼望香港會更好。(葉小姐)

沒完沒了」──新冠疫情持續兩年仍未完,政府曾稱不會強制市民接種疫苗和不會強制用「安心出行」,但現時連去堂食也要用安心出行,又打算要求市民「連探孫仔都要打針」,疫情和政府的「反口覆舌」都是沒完沒了。(梁小姐)

失望」──打完針去旅行返香港仲係要隔離,失望;打完針用埋安心出行睇戲仲係要戴口罩冇得食爆谷,失望;圍堵政策圍堵咗成年都仲係有確診個案,失望。(Ms Chow)

新秩序」──政制改變,疫下限聚,強制安心,連寫紙仔也不可以,研究疫苗護照等。香港形同新世界,固有程序形同虛設,所謂諮詢無視民意,一聲令下,要變就變。(黃小姐)

」──今年香港有好多變化,疫情下的變化更為多,令生活、關係、工作、上學都有所轉變,所以令我更珍惜所有。(Wendy)

平淡」──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家無法到外地旅遊,大型活動亦有不少限制,加上Delta、Omicron等變種病毒,令原本可以外遊的希望變得渺茫,希望下年可以去旅行。(何小姐)

無聊」──疫情來到第二年,就好似被困咗兩年。(許小姐)

鬱悶」──回想2021年,大部分時間都喺口罩下度過,心情鬱悶,有氣難舒,連同事樣子都記唔清,希望出年唔使再戴口罩,可以去旅行抖吓氣。(B小姐)

」──無得去旅行,放假無地方去;香港新聞「都係咁」,愈嚟愈少嘢可以講,社會愈嚟愈悶。(Mr Wong)

」──因為疫情,食肆、做gym有好多限制。(鄭先生)

」──因為疫情,課程好緊迫,功課、小測、練習繁重,感「好累」。(殷同學)

忐忑」──因為疫情未完, 擔心小朋友,工作亦有影響。(林先生)

有希望」──疫情慢慢受控,由半日制變返全日制上堂,愈來愈美好。(姓徐中四生)

開心」──可以返學校,見番兩年冇見過嘅同學。(姓任小四生)

適應」──我居於澳洲悉尼市,這裏的人不習慣使用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也是新的概念。悉尼大部分居民踏入2021年終於適應這種「與疫共存」的生活方式。(Owen)

●社會議題衍生:

移民潮」──學校有很多人移民。(姓謝中四生)

移民」──2021年大家總有認識嘅人移民,朋友見面一定討論嘅話題。(任小姐)

離別」──今年去機場,不再是為了旅遊,而是送別好友。身邊一個又一個朋友移民離港,下次再見已不知何時,只希望終有一天,大家都能在香港重聚,再次相見。(PY)

機場」──2021年身邊不少朋友相繼離開香港,離別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經歷了感情的散失,也目睹城市的光彩逐步消逝。(SC小姐)

香港加油」──渣馬時在沒有理由下禁止跑手使用印有「香港加油」衣物參賽,可見本港言論自由進一步收窄。(B先生)

崩壞」──47人初選案、《蘋果》停運、支聯會、民陣解散,這些事情在今年前,並不會想像到會發生。或許說我們預料到會面臨這刻的困境,但絕不是來得這麼迅速……(Mr Kwan)

消散」──各民間團體的解散、移民潮等,一去不復再。(K小姐)

然後」──經歷抗爭,肺炎,百業蕭條,疫苗,移民,沒有了「港人治港」,香港現在依照劇本走到這點。然後呢? !(Johnson)

被迫」──被迫「安心」、被迫打針、被迫與朋友斷交、被迫收聲(開聲講不投票都怕被控告)、被迫宣誓……(莊小姐)

」──2021年想旅行嘅時候,忍;2021對社會,工作環境憤怒不滿,忍;2021面對離別,想喊,忍。(傅先生)

」──今年的香港不少事情都令人感到無助,疫情導致無法到外地旅行,本地亦少了許多活動;《港區國安法》令多人被捕;政府凍結香港《蘋果日報》及其創辦人黎智英的資產和資金,《蘋果日報》停刊等。(Y小姐)

」──見到香港嘅改變……已經唔係我哋熟悉嘅……覺得好倦……(Vincent)

」──第一,與屋企人分離;第二,好心痛香港𠵱家變到咁嘅情形,好多嘢無咗邏輯,連人性都無咗;第三,我唔覺得將來嘅香港會有前景,特別係一啲無可能離開香港嘅小朋友,心痛佢哋正面對緊一啲有違咗正常嘅嘢,例如原則、價值;第四,見到有無辜嘅人繼續被打壓、坐監。(AC)

隨心」──今年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倡議、意見等,但我們應該跟隨本心,堅持己見。(L小姐)

」──過去一年疫情不見盡頭,香港經濟一池死水,死唔去又好唔番,亦眼見不少香港人移民,希望香港新一年能否極泰來,衝出困局。(余先生)

」──2021年一直在等,等通關,等選舉,等上庭,等判刑,等退休,等上機,等上車,等移民,等派錢,等幾時可以除口罩,最終還要等候多久?(Mark)

大倒退」──「一國兩制」經不起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考驗,將回歸前後建立的民主和自由扼殺,不容異見聲音。(愁)

退」──好多嘢退番去以前嘅年代,𠵱家講嘢要小心啲,講嘢之前要諗清楚會得罪咩人。(李先生)

」──霑叔提醒香港人「變幻原是永恆」,但2021年香港的種種變化,仍然叫人措手不及。要學懂珍惜,既是當中的教訓,也許更是應變之道?(Wai)

●與香港音樂有關:

MIRROR」──令大家對「樂壇」重新留意,雖然佢哋屬「偶像」,但已令人對「香港樂壇」、「香港明星」重燃希望。(何小姐)

樂壇未死」──常言道香港樂壇已死,但今年MIRROR成功掀起追星熱潮,港人重新關注本地歌手,大批新血湧現,競爭激烈,證明樂壇未死。(Amy)

●與個人有關:

離別」──一家五口離開一個自己熟悉嘅地方,百般不捨亦奈何。(EL)

矛盾」──自從轉新工後,經常感到矛盾與不安。慶幸原來也有不少「志同道合」之士,心中豁然開朗。(馮小姐)

平淡」──原來,除咗做人做事要有勇氣,唔做一件事都要有勇氣。人生另一階段「歸於平淡」,原來都要勇氣。(Eddie)

」──今年做咗好多嘢,想休息,順便呼籲吓其他香港人抖吓啦。(張小姐)

重生」──2021,真相令我蘇醒……被瞞騙、被冷落……活在謊言中……被傷害……狠狠的!遠離傷痛,謹守尊嚴,面對逆境,選擇堅強,擁抱新的生活,重獲新生!(火棘歐石楠)

開心」──會用開心形容2021,因為今年讀書成績比上年好咗,所以開心。(8歲尚霖)

好開心」──平時都好樂觀,有好多朋友一齊玩,例如去了長洲、南丫島。(小六生梁同學)

失去」──今年經歷人生巨變,失去了人生最重要的東西,仍然感到徬徨。(M小姐)

●其他:

有愛」──香港呢個地方仍然好有愛。(姓馮中四生)

開心」──留喺屋企玩遊戲。(姓袁小五生)

」──冇得出街去旅行。(姓袁小六生)

無奈」、「麻木」──祝願身處地球上每一位香港人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何小姐)

世事常變」。(李女士)

」──覺得今年過得好快……今年好多嘢都復蘇,部分學校回復全日課,好多嘢都似好趕,尤其是學習方面,因為之前zoom上堂hea啲。(區同學)

2021年回顧系列 相關報道:

市民眼中2021新聞大事:奧運「令港人有一刻喜悅」、安心出行「最多港人用手機對準事物」|2021年回顧

市民疫下親親大自然賞美景 「香港真係好靚」|2021年回顧【多圖】

相關字詞﹕2021年回顧 2021年 字詞總結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