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營養師話你知5種「健康食物」陷阱處處 豆漿無添加鈣與糖水無異 (13:01)

無糖朱古力、乳酪飲品、豆漿等一般人以為是健康的食物,原來是健康陷阱。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向讀者說明5種大家誤以為是健康的食物,其實可能隱藏不健康問題。

.果汁

市面上不少預先包裝的果汁,其實是由濃縮果汁加水製成,基本成分是水加糖,沒有纖維,千萬不要以為喝了果汁,就等於吃了水果,多喝反而會容易變胖。

.無糖朱古力

「無糖」聽上去很健康,其實有糖與無糖朱古力的熱量差別不大,可可脂的熱量仍然存在,加上朱古力脂肪含量高,無糖朱古力並非想像中般健康。

.豆漿

一般豆漿成分只有水、大豆及糖,市面上部分豆漿添加大量糖但沒有添加鈣,跟喝糖水沒有大差別,加上熱量高,整體營養價值不高。選擇無糖兼有添加鈣的豆漿會較理想。

.黑糖

黑糖成分雖然比白砂糖多一些礦物質,但仍然屬於游離糖,而游離糖本身沒有營養價值,熱量亦高。

.乳酪飲品

乳酪本身是健康食品,但乳酪飲品多數添加了大量糖調味,而乳酪本身經稀釋後,營養價值也會減低。

相關報道:游離糖|世衛籲終身減游離糖 衛生署倡天然香料調味 避選多芡汁菜式【附減攝游離糖貼士】

營養師 實用貼士:

能吃的「水分」?營養師推介8款含水量高蔬果 提醒勿代替飲水

膳食纖維防便秘 營養師教攝取蔬果+250毫升水防便秘【附建議食物配搭】

消夜|營養師推介5款健康消夜食物【附建議分量】

蛇羹Q&A|營養師、中醫講蛇羹為何暖身 患心血管病或「熱底」者不宜多吃【附建議食用分量】

午餐肉、腸仔、火腿建議一周最多吃兩次 營養師教配蔬菜抑致癌物【附肉及菜配搭】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果汁 無糖朱古力 豆漿 黑糖 乳酪飲品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