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大帽山山頂現雲海 天文台:逆溫層抑制雲層向上發展【短片】 (17:00)

大帽山山頂今早(22日)出現雲海,天文台攝影機拍下此美景。天文台解釋,今早離地面600多米至700多米的氣溫與露點溫度接近相同,代表這位置有雲,其上的「逆溫層」抑制雲層向上發展,故大帽山山峰出現雲海。

天文台過往曾以短片介紹逆溫層,指出一般離地面愈高的氣溫愈低,但在實際大氣環境中,高度增加時氣溫有時不跌反升,這種上暖下冷的溫度結構稱為逆溫層。例如晴朗微風的晚上,地球表面熱量散發到太空,令接近地面的氣溫下降,微弱風勢減少下層較冷空氣與上層較暖空氣混合,形成的「輻射逆溫層」通常在日出前出現,日出後升溫會很快消失,若此時遇上暖濕的海洋氣流,逆溫層阻礙雲層向高空發展,有利形成層狀雲,就有機會出現雲霧美景。

大帽山雲海 相關報道:

大帽山雲海美景 攝影愛好者30秒縮時片壯觀【短片】(1月29日)

相關字詞﹕大帽山 雲海 逆溫層 天文台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