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蛇羹Q&A|營養師、中醫講蛇羹為何暖身 患心血管病或「熱底」者不宜多吃【附建議食用分量】 (08:15)

天氣寒冷日子,港人都喜歡吃蛇羹暖身。明報電子平台組分別訪問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及註冊中醫徐澤昌,以中、西角度了解蛇羹是否真的能暖身、蛇羹有什麼營養價值,以及哪些人不適合吃。

問:吃蛇羹可暖身?

營養師潘卓琳:蛇羹含有一種氧化氮,可以使血管擴張,氧化氮會引導身體更多血液走到接近皮膚表面的微絲血管,令人產生溫暖的感覺

中醫徐澤昌:蛇肉屬溫性,自帶袪風效果,加上食店在烹調蛇羹時大多配以雞肉、金華火腿,以及當歸、花椒、八角等各種藥材,這些食材皆屬溫性,有行氣活血之效

問:哪些人不宜吃蛇羹?

營養師潘卓琳:除對蛇肉或者蛇羹內配料(如雞蛋)敏感的人不宜吃蛇羹外,高血壓或患心血管疾病者亦不宜經常吃,因調味料令蛇羹鈉含量大大提高,多吃對管理心血管疾病不理想

中醫徐澤昌:凡體質陰虛、濕熱,即俗稱「熱底」,易長暗瘡痱滋的人,又或患上感冒、處於更年期的人皆不宜服用蛇羹,否則食用後有可能長出暗瘡、甚至流鼻血等

問:蛇羹的營養價值?

潘卓琳表示,蛇屬於低脂肪高質素蛋白質食物,每100克蛇肉能提供20克蛋白質,只有85卡路里。蛇肉能提供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亦含有豐富礦物質,包括鈣、鎂、磷、鐵、鋅,以及維他命A及B。

不過,蛇羹會添加許多調味料,包括鹽、料酒、胡椒粉及味精,攝取過量鈉亦容易導致水腫。

其他配料包括肉絲、雞蛋絲、冬菇絲、魚肚絲及木耳絲,這些都是健康的配料,不過由於蛇肉及其他配料要經過走油程序,令食材熱量增加;芡汁也會添加豬油和澱粉,這會增加蛇羹的熱量,一碗約150卡路里。

問:蛇羹的建議食用分量?

潘卓琳稱,蛇羹屬小品不是主菜,多數與糯米飯一同食用,建議一次最多吃一至兩碗。

蛇羹配料包括薄脆,由於經油炸過,卡路里也不少,加上糯米飯,容易超過所需攝取的熱量,增加肥胖風險。另建議多加一份蔬菜。

採訪、撰文:湯偉圓、謝美琳

相關字詞﹕蛇羹 暖身 營養師 中醫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