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尖沙嘴鐘樓鳴鐘100周年 12月9日下午6時鐘聲再響【鐘樓簡史.短片】 (08:20)

尖沙嘴「地標」之一、又稱「前九廣鐵路鐘樓」的鐘樓,原來在1921年開始鳴鐘報時,直至1950年因鐘的運行與鐘聲不一致,才停止鳴鐘。今年正是尖沙嘴鐘樓鳴鐘100周年,康文署facebook專頁「康文+++」公布,鐘樓將於12月9日下午6時,再次響起久違的鐘聲。

康文署網頁指出,1915年建成的尖沙嘴鐘樓以紅磚及花崗岩建造,具愛德華時代古典復興建築風格,樓高44米,樓頂裝有7米高的避雷針。鐘樓上部為八角形,有圓頂鐘塔,白色的古典裝飾如卷形扶壁、柱子及簷飾等,與紅磚形成強烈對比。

鐘樓簡史

.1910年10月1日:九廣鐵路(英段)通車

.1913年:尖沙嘴九龍總站動工興建

.1915年:鐘樓建成為總站一部分

.1916年:總站啟用

.1921年:鐘樓開始鳴鐘報時

.1950年:因鐘運行與鐘聲不一致,停止鳴鐘

.1975年:九廣鐵路總站遷往紅磡

.1978年:尖沙嘴總站大樓拆卸,鐘樓原址保存,成為見證香港鐵路早期歷史的重要標誌

.1990年:鐘樓列為法定古蹟

百載鐘鳴.用鐘聲留住回憶(短片連結)

資料來源:康文署facebook專頁「康文+++」、康文署網頁百載鐘鳴 Centenary of the Bell facebook

相關字詞﹕尖沙嘴鐘樓 鳴鐘100周年 尖沙嘴 鐘樓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