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魯迅孫煩惱:被同學諷「又要背你爺爺文章」 稱不擅寫作遭質疑 (12:16)

今年是魯迅逝世85周年,魯迅長孫周令飛日前出席魯迅紀念活動,獲內地網民關注他的外貌與教科書上的魯迅長相十分相似。周令飛曾於央視節目受訪,談及作為魯迅孫兒的煩惱

周令飛提到上學時學習到魯迅的課文,同學知悉他的背景後,便經常「指指點點」,說「又要背你爺爺的文章」。他中學畢業後去參軍,起初軍代表認為魯迅後代吃不了苦,於是他故意在軍代表面前掃地、吃粗糧,終獲同意參軍。參軍首天就被連長點名「周令飛,魯迅的孫子」,使眾人知道他的身分。他被分配到衛生所工作,軍代表解釋因為魯迅原本學醫,後來棄醫從文,對他說「你要完成祖父未完成的事業」。

周令飛自言最不擅長寫作,但被軍代表質疑,仍堅持要求他寫通訊。他只好照寫,至凌晨兩、三時實在寫不下去,這時排長拿煙給他解睏,他說不抽煙,排長說:「怎麼可能,魯迅抽煙。」

周令飛說,魯迅在他出生前已離世,故沒見過爺爺;他年輕時感覺被無數雙眼睛盯着,所以一心想要逃離,而如今68歲的他已坦然認同這個身分,並致力發揚魯迅精神文化。

(上觀新聞/央視)

相關字詞﹕魯迅 周令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