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Vaccination」緣由與母牛、研發天花疫苗相關 (08:4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已近兩年,各國呼籲人民接種新冠疫苗對抗疫情。接種疫苗的英文「vaccination」,原來是源自世界上第一種普及應用、由英國醫生於1796年成功研發對抗天花(small pox)的疫苗。

18世紀的英格蘭天花肆虐,多人染疫死亡。英國醫生金納(Edward Jenner)得知擠牛奶的女工不會染上天花,但會從牛的身上傳染到牛痘(cowpox),手部會因此長出痘瘡,研究後相信,曾染牛痘的人對天花有免疫力,即使染上天花,其症狀亦較輕。

金納遂從患牛痘的擠牛奶工人手上痘瘡擠出膿漿,製成疫苗,他先向一名8歲男孩進行實驗,向他注射牛痘疫苗,兩個月後注射天花病毒,結果疫苗奏效,證明牛痘疫苗對天花免疫。金納將這過程命名為「vaccination」,該詞源自拉丁文「vaccinus」,意即「從母牛那裏來的」。世衛於1980年代宣布天花已絕迹。

資料來源:BBC及明報資料室

相關字詞﹕天花 牛痘 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