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圓規|熱帶氣旋名稱知多啲 「圓規」原來是星座名稱非指文具 (13:14)

繼熱帶風暴「獅子山」後,再有風暴「圓規」襲港。「圓規」名字「貼地」,但原來此「圓規」不是大眾一般理解的文具圓規,根據香港天文台網站資料,「圓規」由日本命名,意指圓規星座。

熱帶氣旋的名字是由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屬下颱風委員會的14個成員,包括柬埔寨、中國、朝鮮、香港、日本、老撾、澳門、馬來西亞、米克羅尼西亞、菲律賓、韓國、泰國、美國及越南,各自提供10個、共140個名稱組成熱帶氣旋名單,分五組輪流使用。若該颱風造成重大傷亡或損失,該颱風名字會被除名,例如2017年的天鴿及2018年的山竹。

2021年香港提供的10個熱帶氣旋名稱

名字

意義

鳳凰

鳳凰山是香港的一個山名

馬鞍

馬鞍山是香港的一個山名

珊珊

一個頗為普遍的少女暱稱

白海豚

生活在香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亦是香港的吉祥物

玲玲

一個頗為普遍的少女暱稱

榕樹

華南地區常見的一種樹

萬宜

萬宜原本是一個海峽的名稱,後來建成水庫

鴛鴦

鴛鴦(一種鴨子);亦是香港一款流行飲料的名稱,由茶與咖啡混合而成

彩雲

色彩繽紛的雲層,香港一個屋邨的名稱

獅子山

香港一座遠眺九龍半島的山峰名稱

香港天文台

天氣.圓規相關報道:

天文台:下午4時至6時考慮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教育局宣布所有學校今停課【附各項特別安排】

熱帶氣旋知多啲:

熱帶風暴不等於颱風 熱帶氣旋強度按風力分6等級

2021年熱帶氣旋增6新名 中國「銀杏」、老撾「藍湖」上榜 超強颱風「玉兔」除名

相關字詞﹕天文台 熱帶氣旋 圓規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