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諾貝爾獎|一文睇2021諾貝爾各獎項得主 (14:30)

2021年度諾貝爾各個獎項得主陸續揭曉,明報電子平台組簡介各項殊榮得主。

醫學獎得主︰美國科學家朱利葉斯(David Julius)、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

朱利葉斯和帕塔普蒂安憑發現令人們感知溫度和觸摸感覺的受體而獲得殊榮。二人的發現解開了溫度和觸碰如何在神經系統中轉化為電脈衝的奧秘。

相關報道︰解溫度觸感信息奧秘 雙傑獲醫學獎 研神經受體 助開發慢性疾病療法

物理學獎得主︰日裔美籍科學家真鍋淑郎、德國科學家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意大利科學家帕里西(Giorgio Parisi)

真鍋淑郎與哈斯曼獲表彰研究地球暖化,建立可預測的物理模型。帕里西則因對複雜系統理論的革命性發現而獲獎。

相關報道︰研暖化解構無序系統 3學者共享物理學獎

化學獎得主︰德國科學家利斯特(Benjamin List)、美國科學家麥克米倫(David MacMillan)

利斯特與麥克米倫獲表彰研發「不對稱有機催化」(asymmetric organocatalysis)的貢獻。

相關報道︰「有機催化」助製藥環保 德美學者獲化學獎

文學獎得主︰坦桑尼亞小說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

古納為首個獲諾貝爾文學獎殊榮的坦桑尼亞作家,著作獲讚揚刻畫殖民時代東非內部的龐大文化差異。

相關報道︰非裔「難民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 73歲坦桑尼亞寫書人古納 為流離者發聲

和平獎得主︰菲律賓女記者雷薩(Maria Ressa)和俄羅斯獨立報章《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二人有份創立和任職的新聞機構,皆以批判政權和揭弊著稱,二人因「捍衛表達自由所作出的努力」獲表揚。

相關報道︰領軍揭弊抗打壓 記者雙獲和平獎 諾獎委會:表達自由是民主和平前提

相關字詞﹕諾貝爾獎 文學獎 和平獎 化學獎 物理學獎 醫學獎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