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本周或打風?菲律賓附近低壓區料靠近廣東沿岸 天文台:10月受熱帶氣旋影響非罕見 (20:01)

中秋節已過,但本港天氣仍炎熱,未見秋意。天文台指出,「秋颱」漸露行蹤,各大電腦預報模式顯示,一個熱帶氣旋可能在本周中後期於南海中至北部發展,帶來狂風驟雨,更稱「本港10月受熱帶氣旋影響並不罕見」。

天文台表示,這個熱帶氣旋的雛型,是現時位於菲律賓附近的低壓區。預料它未來數天會逐漸發展,較可能採取西北路徑移動,靠近廣東沿岸。翻查資料,過去30年(1991至2020年)的10月,平均有0.6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過去30年共有18個熱帶氣旋令天文台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其中2016年有3個,去年10月亦有兩個。

天文台又指出,華南沿岸於本周後期至下周初會受東北季候風影響,與低壓區的共同效應,將令華南沿岸至南海北部一帶風勢頗大。天文台提醒,由於周未正值天文大潮,無論強風是由熱帶氣旋還是東北季候風引起,水位上升都可能令低窪地區水浸,市民應留意天氣變化及天文台最新天氣資訊。

過去30年令天文台在10月「掛風球」的熱帶氣旋:

1993年:熱帶低氣壓(1號風球)

1995年:颱風斯寶(8號風球)

1996年:颱風貝芙(1號風球)

1998年:超強颱風謝柏(1號風球)、強颱風寶絲(1號風球)

1999年:颱風丹尼(3號風球)

2006年:超強颱風西馬侖(1號風球)

2008年:熱帶風暴海高斯(1號風球)

2010年:超強颱風鮎魚(3號風球)

2011年:強颱風尼格(3號風球)

2015年:強颱風彩虹(3號風球)

2016年:熱帶風暴艾利(1號風球)、超強颱風莎莉嘉(3號風球)、超強颱風海馬(8號風球)

2017年:強颱風卡努(8號風球)

2018年:超強颱風玉兔(3號風球)

2020年:熱帶風暴浪卡(8號風球)、颱風沙德爾(3號風球)

資料來源:天文台天氣隨筆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資料庫

相關字詞﹕秋颱 熱帶氣旋 天文台 低壓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