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癌症|防癌會列各年齡組別檢查建議 (17:55)

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2019年本港癌症新症再破新高,超過3.5萬宗;肺癌新症按年增加6.2%,自2012年以來再次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症之首。據香港防癌會資料,癌症探測或普查能及早發現癌病,有助提高治療成效。防癌會列出各年齡組別的人,建議接受的檢查。

●25歲開始女士:

年齡介乎25至64歲曾有性接觸的婦女需每年接受抹片檢查,若連續兩次結果正常,以後可每隔2至3年繼續檢查。年齡介乎25至69歲女士應經常留意乳房的狀況。

●30歲開始(男士及女士):

年屆30至70歲的鼻咽癌患者家屬,可考慮接受EB病毒血液測試及鼻咽內窺鏡檢查。

●30至40歲開始(男士及女士):

乙型肝炎帶菌者應每隔6至9個月作腫瘤標記甲胎蛋白 (AFP) 血液測試及肝臟超聲波檢查。

●40歲開始女士:

40至69歲女士可考慮每1至2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50歲開始(男士及女士):

年屆50至75歲的人可選擇以下三種其中一種作為結直腸癌的普查時間表:

1. 每年作大便隱血檢驗;

2. 每五年作軟式乙狀結腸檢查;

3. 每十年作大腸內窺鏡檢查。

防癌會補充,患癌風險較一般人高的人應徵詢醫生意見,了解清楚應何時開始及每次普查相隔的時間。

(香港防癌會)

癌症 相關報道:

港癌症新症逾3.5萬宗見新高 肺癌再成最常見癌症

相關字詞﹕癌症 治癌 防癌 醫管局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