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抽脂Q&A|抽脂手術致脂肪組織鬆散 脂肪倘入血可致栓塞 有永久傷殘及死亡風險 (15:45)

體重近250磅的拉丁舞導師李嘉瑩,2014年6月在尖沙嘴「重生植髮中心」接受抽脂療程後死亡。操刀抽脂的女醫生關孝孜被控誤殺罪,今(4日)被判囚6年。明報電子平組整理衛生署資料,為讀者解答有關抽脂手術的疑問。

問:抽脂手術是什麼?

答:抽脂是外科手術,以減少身體特定部位積聚的脂肪,例如大腿、臀部、腹部或腰部。

問:抽脂手術如何進行?

答:可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治療過程可長達兩小時,視乎選用什麼技術及移除多少脂肪。

先在皮膚上開一個小切口,然後放入空心金屬管打散皮下脂肪組織,再以針筒或真空泵吸走脂肪組織。另可使用激光或超聲波打散脂肪,或在打散脂肪組織後注入液體輔助抽出組織。

問:抽脂手術的潛在風險及可能併發症?

答:潛在風險及可能併發症如下:

.一般與外科手術相關的風險:包括感染和留疤、與麻醉相關的風險、麻醉藥物有過敏反應和麻醉程序或有致命的風險

.短暫瘀傷、腫脹和疼痛;接受手術的部位麻痺;令皮膚外觀變得不平滑

.視乎手術程序及位置,內臟及神經等深層的組織有可能被刺穿或造成損傷。激光或超聲波輔助抽脂,或會令內部組織及外部皮膚灼傷。

.當脂肪組織變得鬆散,並經由血管裂口進入血液,或有出現脂肪栓塞的風險。脂肪碎塊有可能被困於血管、積聚在肺部,甚至上移至腦部,脂肪栓塞可導致永久傷殘,甚至死亡。

資料來源:衛生署

抽脂Q&A 實用資訊:

抽脂手術須知:可向美容院索醫生全名 抽脂無助停止增磅或改善橙皮脂肪

抽脂誤殺案 相關報道:

拉丁舞師抽脂亡 醫生誤殺罪成囚6年

拉丁舞師抽脂亡 助理:有人要求隱瞞被告離開手術室

拉丁舞師抽脂亡 中心董事稱額外聘麻醉師協助手術

拉丁舞師抽脂亡醫生涉誤殺受審 控方稱術後被告離開 僅留美容師接待員充當助理照顧事主

拉丁舞師抽脂亡 涉事中心董事認不知被告沒專科資格

相關字詞﹕抽脂 脂肪 外科手術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