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全運知多啲|「火車頭」「前衛」隊參賽 認識全運「非地區」隊伍 (12:00)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正於陝西進行得如火如荼,參賽隊伍除了省份、自治區、直轄市及兩個特別行政區等行政區域外,亦出現一些如「火車頭」、「前衛」等名字較特別隊伍,究竟這些隊伍有什麼來頭?本文將介紹全運其中4支非以地區作為單位的隊伍。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中國在全國各地邊疆成立生產建設兵團,冀通過軍墾的特殊體制達到鞏固邊防、發展經濟、安置人員等。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疆兵團)則是首個、亦是現時唯一碩果僅存的生產建設兵團。新疆兵團今屆全運共派出5名運動員,分別參與田徑及射箭項目。

行業體育協會曾為中國體育「開拓者」

全運有一些由行業組成的體育協會參賽隊伍,曾是中國體育事業的開拓者。2009年山東全運時,一度多達11個行業體協派隊參賽。隨着全運改革,行業體育協會須擁有訓練基地、科研隊伍等才可參賽,過去兩屆全運剩下3隊行業體協參賽。

●火車頭體育協會

火車頭體育協會在1952年成立,是內地最早成立的行業群體體育組織,由鐵路職工,以及已離職或退休的鐵路人員組成。火車頭體協自1983年起組隊參與全運,今屆則有6名運動員參賽,全數為男性。

●煤礦體育協會

煤礦體育協會在1955年成立,由全國煤炭企業、事業單位自願建立,並於1987年起派隊參加全運。今屆共有8名運動員參賽,分別出戰摔跤、拳擊及柔道項目。

●前衛體育協會

前衛體育協會前身是成立於1956年的公安體育協會,是公安部所屬負責全國公安機關和武警部隊體育工作的組織,前衛隊就是「警察代表隊」。今屆全運會前衛隊參加田徑、拳擊、空手道等多個項目。

相關字詞﹕全運 全國運動會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