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村上春樹圖書館」採隧道設計10月開館 建築師:閱村上小說感放空進隧道深處【短片.多圖】 (12:39)

「村上春樹圖書館」採隧道設計10月開館(法新社片段)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捐贈大批書籍、手稿給母校早稻田大學,校方興建一座國際文學館「村上春樹圖書館」收藏,預定10月1日開館。校方周三(22日)舉行記者會,負責設計的建築師隈研吾表示,文學館採用隧道意象設計,他形容開始閱讀村上春樹的小說時,感覺彷似被深深吸進隧道,原本站在隧道口看到習慣的日常世界,突然整個人放空並進入隧道深處,當闔上最後一頁時又突然被拋進日常世界,但此時的自己已蛻變,不是進隧道前的自己。

村上春樹稱,希望文學館能成為早稻田大學新的文化基地,學生能在此自由地找到靈感並將之加以具體實現。他又稱,「我們所想的是要打破老師只教書、學生只聽課這種單行道似的教學體制,期盼營造自由且開放的大學」。文學館收藏了村上春樹的著作、各國翻譯的書、書評、原稿,以及村上春樹收集的唱片等。

(中央社)

相關字詞﹕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圖書館 早稻田大學 日本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