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中秋應節食品|中秋食菱角蓮藕有寓意:菱角伶俐聰明 蓮藕求偶覓姻緣 (08:48)

中秋節有不少應節食品菱角和蓮藕都跟中秋節有關。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一級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博士,講解菱角和蓮藕在中秋節的寓意。

菱角當造不時不食

菱角跟中秋的關係,來自於不時不食,菱角在夏秋天當造,以當時最好的食材,用來吃和祭祀。菱角的「菱」字與「伶」字讀音相同,故有聰明伶俐的意思。有人會將菱角與荔枝放在一起,取其讀音「菱荔」,與伶俐讀音相似。

蓮藕拜嫦娥求姻緣

蓮藕在中秋時節當造,滋味最好,用於進食和拜祭都合時。蓮藕的「藕」與「偶」音同,有人會在中秋求偶,吃蓮藕寓意覓得另一半。另一個說法是以前人們會用蓮藕來拜祭嫦娥,以求姻緣。

編輯:何芍盈

中秋食品:

菱角|菱角熟食益氣健脾 中醫提醒脾胃虛弱者慎吃

芋仔|檔販教揀靚芋仔觸感要「硬淨」【附水煮貼士】

水果|中秋怕dry 時令水果滋潤 燥底「報梨」清熱 虛寒「投桃」活血

月餅|奶黃傳統月餅熱量高 營養師:冰皮月餅卡路里較低 迷你月餅較易控制食量

中秋 實用資訊:

中秋天氣|中秋節傍晚6時47分月出 滿月早上7時55分出現

中秋節特別交通安排 港鐵周二下午3時起加密班次不通宵 8巴士線延長服務【附特別交通安排詳情連結】

中秋好去處:

15米高巨型發光月亮@觀塘海濱

中秋燈飾@維園、文化中心廣場、沙田公園、天水圍公園

燈籠點亮利東街大澳 打卡賞月同度中秋【附名單】

5米高巨貓@葵芳新都會【短片】

巨型「玉兔」@尖沙嘴

中秋節免費搭「叮叮」!華泰國際漲樂全球通辦免費乘電車日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中秋食品 菱角 蓮藕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