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密室炭爐邊爐疑致一氧化碳中毒 衛生署列常見積聚一氧化碳地方【附防中毒貼士】 (12:23)

14人前晚(6日)在灣仔食肆一密閉房間以炭爐打邊爐,懷疑一氧化碳中毒。衛生署資料指出,一氧化碳為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隱形殺手」,曝露於低濃度一氧化碳的人可能出現包括頭暈、頭痛、疲倦和惡心等徵狀;嚴重則可能出現視覺受損、協調紊亂、失去知覺、腦部受損等徵狀,甚至死亡。

幼童孕婦長者較易受一氧化碳毒性影響

衛生署稱,所有人都有可能因一氧化碳而中毒,較易受其毒性影響的人包括幼童、孕婦、長者、心血管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血液疾病(例如貧血)的患者,以及血液中已含較高一氧化碳的人,例如吸煙者。

常見可能積聚高濃度一氧化碳的地方包括:

.於通風不良的工作場所、家居或食肆使用有故障或排氣不良的燃料裝置(如熱水器和爐頭)

.近道路交匯處或有交通擠塞的地方

.近工業廢氣排放口

.通風不良的圍封地方(如停車場和隧道)

衛生署指出,若出現一氧化碳中毒個案,醫生會為入院病人進行血液、神經、心臟和肺功能測試。輕度病情個案將採用常規氧療法等一般支援治療,嚴重病情的個案則可能需要轉介接受高壓氧療法,有助清除腦細胞內的一氧化碳。

衛生署預防一氧化碳中毒貼士:

.在通風良好的房間使用排氣良好的點燃燃料的裝置

.必須由合資格的技師安裝及定期保養點燃燃料的裝置

.定期檢查車輛,包括排氣系統

.不要停留在引擎空轉且車窗緊閉的車內

.留意一氧化碳的中毒症狀,如有懷疑應立即求醫

(衛生署《中毒直撃》)

相關報道:密室邊爐「燒炭」犯聚 14人疑一氧化碳中毒

相關字詞﹕一氧化碳 中毒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