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急凍蔬果不及新鮮好?營養師:急凍蔬果鎖住營養 媲美新鮮蔬果【附存放貼士】 (08:00)

新鮮蔬果有益健康,原來急凍蔬果的營養價值不比新鮮蔬果少。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以急凍方式處理蔬果能將營養素及抗氧化物鎖住,營養價值可能比新鮮的更優勝,在非當造的季節也能食用。她說,日常忙碌或不方便買新鮮食材時,急凍蔬果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潘卓琳說,新鮮蔬果會在維他命及礦物質含量方面會稍微優勝,急凍蔬果的部分水溶性維他命如B1和B2,會比新鮮的低一些;鉀亦會因加工原因而流失多一些。不過,急凍蔬果的維他命C會較高,因新鮮蔬果在運輸過程或擺放售賣期間,部分營養素受破壞。兩者在熱量、蛋白質、膳食纖維分量則相若。

新鮮及急凍豆角營養比較:(以每100克計算,兩者均用相同方法煮熟並瀝去多餘水分)

營養項目/新鮮豆角/急凍豆角

卡路里/90kcal/78kcal

蛋白質/1.9克/1.4克

膳食纖維/3克/3.8克

鉀/226克/76克

鎂/21毫克/18毫克

胡蘿蔔素/263毫克/290毫克

維他命B1/0.042毫克/0.02毫克

維他命B2/0.024毫克/0.06毫克

維他命B3/0毫克/0.2毫克

維他命C/2毫克/3毫克

資料來源:澳洲食物成分數據表

處理新鮮及急凍蔬果方法

急凍蔬果

.盡快放於冰箱,避免急凍蔬果在室溫下開始融雪,因溫度提升會降低對溫度敏感的維他命含量

.注意保持冰箱的溫度夠低,避免長時間打開冰箱

新鮮蔬果

.買回來盡快食用,因放置雪櫃後會流失水分及營養素

.若非立即食用,建議盡快放置於雪櫃的蔬菜格,但不應放置太久

蔬果存放 實用資訊:

西洋菜宜揀菜葉濃密挺身 蔬菜統營處教存放貼士:拭乾包廚房紙放雪櫃

水果存放(一)專家建議水果熟後才放雪櫃 未熟香蕉放雪櫃會變黑

水果存放(二)如何催熟水果?熟蘋果香蕉牛油果幫到手

相關字詞﹕急凍蔬果 新鮮蔬果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