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學童用擦膠及選購4貼士 消委會提醒:非PVC物料擦膠較安全 (12:45)

幼稚園、中小學開學,學童做功課常用到擦膠,揀選和使用擦膠有何注意?據消委會網站,近年有研究發現擦膠含塑化劑,懷疑可能會影響學童的健康。現時市面上不少擦膠以合成物料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製造,PVC物料普遍會加入塑化劑(如DEHP)來增加成品的柔軟度和彈性,因此部分擦膠或含塑化劑。消委會提醒家長,揀選及使用擦膠的4個貼士。

擦膠選購及使用4貼士

1. 揀選以非PVC物料生產的擦膠。市面上有一些擦膠以非PVC物料生產,如熱塑性彈性體橡膠(thermoplastic rubbers,TPR;或thermoplastic elastomers,TPE)。這些物料本身較柔軟,毋須添加大量塑化劑,安全度相對較高,惟成本可能較高,選購擦膠時宜留意包裝上有否標示其製造物料。

2. 保留擦膠包裝的卡紙套,幫助減少兒童使用擦膠時皮膚直接接觸擦膠的機會。

3. 家長應留意小朋友有否舔舐、吸吮、啃咬擦膠的不良習慣,並應及時糾正。

4. 用完擦膠後,應先洗手才進食。使用擦膠時盡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有助減少可能經由呼吸而吸入粉塵的機會,用後應妥善存放。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開學 擦膠 熱門HOTPICK 使用擦膠貼士 揀擦膠貼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