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果乾不能取代新鮮水果 營養師提醒:果乾每日最多2湯匙 (08:40)

果乾不少人會當零食吃,果乾可否取代新鮮水果?果乾每日可以吃多少?註冊營養師(澳洲)周詠苑表示,果乾不能完全取代新鮮水果,因果乾的製作過程或會令部分營養流失,果乾亦不宜吃過量,建議每日不宜吃多於2湯匙。

1份新鮮提子vs.提子乾 維他命C多逾4倍

周詠苑表示,新鮮水果一般含有維他命C、纖維、鉀質等營養素,而大部分果乾會用日曬或風乾的方法將新鮮水果的水分抽乾,此製作過程或會令水果的水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B、C)流失,以維他命C含量為例,1份新鮮提子較1份無添加提子果乾多超過4倍(見圖2)。

另外,將新鮮水果製成果乾後,在沒有添加任何糖分下,其糖分雖然含量不變,但部分體積細小的果乾(如提子乾、藍莓乾)容易吃過量。

大粒果乾如西梅乾 每日不宜多於2粒

根據衛生署的「日日2+3」建議,每人每日進食最少2份水果、3份蔬菜。周詠苑稱,1湯匙果乾約等於1份水果,無論當作水果或小食,每日不宜吃多於2湯匙;體形較大的果乾(如西梅乾),每日不宜吃多於2粒。

一些無添加莓類果乾如紅莓乾、藍莓乾,味道可能偏酸,周詠苑建議,將果乾加入一些穀類早餐如原味粟米片,或原味乳酪,有助中和酸味,較易入口。

果乾 相關報道:

營養師教揀果乾:睇成分表避選含添加糖

消委會‧水果乾|14款水果乾含至少3種除害劑 31款水果乾全屬高糖【短片】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果乾 新鮮水果 熱門HOTPICK 營養流失 營養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