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垃圾徵費Q&A|市民拒用「指定垃圾袋」可逃避收費?環保署稱會巡查執法 (20:00)

立法會今日(26日)三讀通過《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日後市民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政府會以18個月「準備期」為基本安排,讓政府、不同持份者和市民為落實垃圾收費做好準備。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了環保署提供的有關垃圾徵費的基本資料,讓讀者了解。

問:若市民把廢物存放在普通膠袋而非「指定垃圾袋」,並棄置於住所上層或下層的公共廢物收集點,是否可逃避收費?

答:執法人員會按廢物黑點或投訴巡查及執法。

問:違例者有何刑罰?

答:違例者會被定額罰款1500元。嚴重違規個案或屢次違例者,或會以傳票方式檢控,首次定罪可處罰款2.5萬元及監禁半年。

問:政府會否就法例設立「適應期」?

答:垃圾徵費生效後首6個月設立「適應期」,主要會對違例個案發出警告,但嚴重違例個案仍會採取執法行動;「適應期」後會針對「違法黑點」採取執法行動。

問:「指定垃圾袋」種類及收費?

答:共有9種容量,由3公升至100公升,分背心(3公升至20公升)及平口設計(3公升至100公升),價格0.3元至11元。

問:如廢物體積較大,不能放進「指定垃圾袋」怎辦?

答:體積較大而不能以「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廢物,應在棄置前貼上大型廢物標籤,並要支付11元(貼上大型廢物標籤的廢物處置劃一收費為11元)。

問:如何知道「指定垃圾袋」或「指定標籤」是否「正貨」?

答:「指定垃圾袋」或「指定標籤」只於獲授權的銷售點出售,包括超市、便利店、郵局、自動售賣機及網上訂購;「指定垃圾袋」有訂明規格及防偽特徵。

問:物管公司如何處理住客用「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廢物?

答:物管公司會視乎個別大廈的需要,使用透明垃圾袋收集已用「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廢物,以確保透明袋內全是「指定垃圾袋」。

環保署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網頁

資料來源:環保署

垃圾徵費 相關報道:

立法會三讀通過垃圾徵費 設18月準備期派免費指定垃圾袋

相關字詞﹕垃圾徵費 環保署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