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郊遊遇蜜蜂怎麼辦?漁護署教安全3指引、遇蜂應變5措施 (08:35)

郊遊時遇到蜜蜂、胡蜂,怎麼辦?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轄下的香港郊野公園facebook專頁發文提醒,遇到蜂類時切勿亂動和不停揮動雙手拍打趕蜂,因為蜂類對移動的生物相當敏感,動來動去反而令牠們看得更清楚,刺激蜂類誤以為有人想入侵牠們的地盤。綜合漁護署網站及facebook帖文,以下有3個安全指引及5個應變措施,教大家避免被蜂類襲擊,以及遇到蜂類時的應變方法。

避免被蜂類襲擊3安全指引

1. 行山宜選擇有管理及維修的山徑,勿行進草叢、蕨叢或雜樹林等昆蟲和黃蜂的聚居地。

2. 勿打擾蜂窩及以樹枝小棒拍打路邊樹叢。小心避免誤觸蜜蜂、大黃蜂或胡蜂的蜂巢,以免受蜂群攻擊。

3. 勿使用香體品,以免吸引蜜蜂。

遇到蜂類5應變措施

1. 若有一、兩隻蜂在頭上盤旋,可不用理會,繼續前進。

2. 若遇蜂巢擋路,盡量繞路前進。

3. 如遇群蜂追襲,可坐下不動,並用外套遮住頭和頸以作保護,捲曲臥在地上,待蜂群散開後才慢慢撤離。

4. 如有螫針,可用鉗拔除,但勿擠壓毒囊,以免剩餘毒素進入皮膚;亦可用冷水濕毛巾輕敷傷處,減輕腫痛。

5. 若有嚴重螫傷,或被胡蜂螫針而引起過敏反應,應盡快求醫。

黃蜂 相關資訊:

黃蜂螫傷怎麼辦?醫生教路:立即冷敷 首要護頭 盡快求醫

賞昆蟲 相關資訊:

蜻蜓點水被誤當嬉水獵食 專家解釋:雌性蜻蜓水中產卵【多圖】

夏至濕地公園賞蝴蝶 青鳳蝶有藍綠色斑帶最易認【多圖】

驚蟄春雷驚百蟲 漁護署解說本港春天郊野常見4昆蟲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蜜蜂 胡蜂 黃蜂 熱門HOTPICK 漁護署 郊遊 安全指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