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夜|營養師推介5款健康消夜食物【附建議分量】 (12:03)

深夜肚餓想吃消夜,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推介5款較健康之選的食物,滿足口慾之餘,有些食物更有助入眠。

香蕉(建議分量:1條約150g)

潘卓琳:香蕉含有豐富的鎂和鉀,幫助放鬆肌肉;香蕉亦含有色胺酸(氨基酸的一種),幫助人體合成褪黑激素,有助入眠。

希臘乳酪(建議分量:1杯約150g)

潘卓琳:可選低脂、無添加糖的原味或含水果希臘乳酪,另可按個人喜好添加冷凍水果,例如藍莓、紅莓、菠蘿或黑莓等。乳製品含有豐富蛋白質及色胺酸,幫助人體合成褪黑激素,改善睡眠質素。

奇異果(建議分量:2個)

潘卓琳:奇異果低卡路里,含有豐富維他命及礦物質,其中維他命C及E、抗氧化劑和血清素含量豐富。血清素與睡眠質素相關,低血清素容易令人失眠。

枝豆(建議分量:1碗/100g)

潘卓琳:枝豆是低卡蔬菜,100克去殼枝豆約有5.2克膳食纖維(成人每日應攝取不少於25克膳食纖維)。可選新鮮或雪藏枝豆,無添加鹽的更好,以避免翌日水腫。

無添加鹽果仁(建議分量:30g)

潘卓琳:杏仁、核桃、開心果及腰果等是營養豐富的健康消夜選擇。果仁含豐富鎂及鋅,亦含有褪黑激素,對睡眠有幫助。選擇無添加鹽的,除了對心血管健康較好,也避免翌日水腫。

宜睡前2至3小時進食

潘卓琳補充,消夜應盡量安排在睡覺前2至3個小時進食,因身體需時消化食物,若食物未消化完便進睡,躺平時或會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損害食道。

其他吃消夜注意事項:

.盡量選擇健康原型食物,而非加工食物

.避免過於肥膩食物,因人體消化肥膩的食物需時更多

.避免過鹹的食物,以免翌日水腫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消夜 香蕉 希臘乳酪 奇異果 枝豆 無添加鹽果仁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