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龍眼Q&A|龍眼乾易燥熱上火?新鮮龍眼與龍眼乾功效不同?中醫解迷思 (11:30)

龍眼肉,即是中醫所指的桂圓肉或圓肉,可補脾養血。新鮮龍眼與龍眼乾功效有沒有分別?坊間稱吃龍眼乾會燥熱,真的嗎?新鮮龍眼是否可補血?註冊中醫葉麗斌解答有關吃龍眼的問題。

問:新鮮龍眼與龍眼乾功效有別?

答:中醫⻆度來說,新鮮龍眼和龍眼乾兩者性質和功效一樣,惟新鮮龍眼不易儲存,因此龍眼乾多作入藥,屬於補虛及補血藥。龍眼乾的鈣質和鐵質亦較新鮮龍眼高。

問:龍眼乾會否燥熱上火 ?

答:新鮮龍眼經日曬和焙烘成為龍眼乾,性味甘溫,兩者皆屬溫性。龍眼乾有補脾養血、寧心安神作用,性質較為溫補,主治氣血不足引起的失眠、心悸、健忘等徵狀。

問:龍眼每日食用上限是多少?

答:無論新鮮龍眼或龍眼乾同樣屬高糖分,成人食用上限為每日約10粒。長者、兒童或消化功能差的人,食用分量應減半。

問:什麼人不宜吃龍眼?

答:無論新鮮龍眼或龍眼乾,由於性質溫補、糖分高,濕熱、陰虛火旺及熱性體質、痰多的人不宜食用。消化力弱的人、胃病、糖尿病、腎衰竭和尿毒症患者不宜多吃。感冒、喉嚨痛及發燒時不宜食用。體質較熱的孕婦亦不宜食用。

問:女士月經期間適宜飲桂圓紅棗茶嗎?

答:氣血虛弱及體質虛寒者適合飲用桂圓紅棗黑糖薑茶,尤其行經期間出現頭暈、胃口差、怕冷徵狀,因桂圓、紅棗和黑糖均有補血健脾作用、薑有助祛風和胃溫中。如果飲用後有口乾或喉嚨痛,可能是體質不適合,建議向註冊中醫查詢。

龍眼 相關報道:

果農教分辨靚龍眼

龍眼水醫近視?未必人人得 體質陰虛內熱要慎用

補血貼士:血虛忌捱夜 可吃菠菜龍眼肉紅棗

龍眼水醫近視?未必人人得 體質陰虛內熱要慎用

亂飲龍眼茶 成晚眼光光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龍眼 龍眼乾 熱門HOTPICK 中醫解迷思 桂圓 圓肉 補脾 養血 中醫教養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