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721襲擊案白衣人鄧懷琛囚7年 達區院最高刑期 一文睇清各級法院司法管轄權 (17:38)

前年的7.21元朗襲擊案,8名男子被控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等罪,罪成的7人今日(22日)在區域法院判刑,其中刑期最重的被告鄧懷琛被判囚7年,是區域法院可判處的最高刑期。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各級法院司法管轄權下,可就刑事案件判處的最高刑期,以及就民事案件可判處的最高申索額,供讀者參考。

高等法院原訟庭

.刑事案件:審理最嚴重的刑事罪行,可判處的監禁刑期沒有上限。在本港法律下,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民事案件:處理各類民事案,申索額沒有上限。

區域法院

.刑事案件:審理除謀殺、誤殺和強姦外的所有嚴重刑事案件,可判處的最長監禁刑期為7年。

.民事案件:可處理合約、侵權、歧視、僱員賠償等案,除僱員賠償案件申索款額沒有上限外,區域法院處理的申索款額必須多於7.5萬元但不超過300萬元。

*註:如申索額略高於300萬元,司法機構建議申索人可考慮放棄超出之數,使案件可由區域法院審理,因區域法院訟費一般低過原訟庭。

裁判法院

.只審理刑事案件,包括簡易程序罪行和可公訴罪行;較嚴重的可公訴罪行會移交區域法院或高等法院原訟庭審理。最高刑罰一般為監禁2年和罰款10萬元,但若法庭同時處理兩項或以上可公訴罪行,裁判官可判處最高3年刑期,另就某些條例的單一罪行最高可判囚3年及罰款500萬元。其中,特委裁判官不能判處監禁刑罰,罰款上限一般為5萬元。

小額錢債審裁處

.只處理不超過7.5萬元的金錢申索,主要處理債務、服務費、財物損毁、消費者提出的各類申索等;不受理勞資糾紛、收回土地、贍養費及誹謗或誣蔑申索。

刑事案件一般由控方(律政司)決定在哪級法庭審訊。香港總商會前主席及太平洋興業前主席蔣麗莉,曾因不滿控方拒絕將其涉嫌隱瞞股權交易的刑事案交由高等法院審理,提出司法覆核,但法庭最終拒絕其申請,將案件交予區域法院審理。

721襲擊案 相關報道:

官斥白衣人組武裝力量宣示元朗自行執法 警察淪為配角 集體私刑引恐慌須判阻嚇刑期

7被告分別判囚3年6個月至7年 鄧懷琛監禁7年、「飛天南」4年

白衣人支持者法院外叫「沉冤待雪」、「狗法官」 警拉橙帶警告違限聚令【短片】

相關字詞﹕721襲擊案 鄧懷琛 熱門HOTPICK 721襲擊 法庭 司法管轄權 高等法院 區域法院 裁判法院 小額錢債審裁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