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大暑.二十四節氣|大暑飲食宜清不宜濃 中醫推介4食物解暑健脾清心火 (08:41)

大暑天氣炎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他提醒大暑飲食宜清不宜濃,應進食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清補涼、芥菜鹹蛋瘦肉湯等,中醫認為天熱灌水太多會削弱脾胃正氣,若再進食一些味濃、油膩的食物,久鬱化熱,更易造成消化不良,導致濕熱。林冠​傑介紹4種適合大暑進食的食物:冬瓜、綠豆、蓮子芯和扁豆。

大暑4食物解暑健脾清心火

1. 冬瓜:冬瓜味甘性平,可以解暑利濕及健脾補水。冬瓜肉能清暑利濕,冬瓜皮利水健脾,冬瓜核有潤腸及美顏作用。

2. 綠豆:綠豆能清熱解毒涼血。綠豆皮能去水,綠豆肉有少許健脾作用,配海帶、昆布有助加強解熱解濕作用。

【煮綠豆貼士】林冠傑教路,煮綠豆時,可加白米一起煮,比例為一碗綠豆加三分一碗白米。五穀可補脾胃,免去綠豆的寒涼;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再加一湯匙糯米,糯米有助補氣和中及暖胃。

3. 蓮子芯:蓮子芯味甘中帶少許苦,有清心火及利尿的作用,蓮子芯可焗水喝。

4. 扁豆:扁豆能健脾實脾和利濕。扁豆衣有健脾祛濕、解暑利水的功效,扁豆花能醒胃、芳香化濕和健脾化氣。扁豆可用於煮飯、煲湯,以及炒扁豆茶等。用炒扁豆焗水飲可以健脾化氣。

文:何芍盈

大暑食譜、養生貼士:

冬瓜清熱治水腫 中醫提醒食過量或致腹瀉

中醫提醒:飲水補水勿一次過狂灌

大暑食療:三豆湯

「消暑散熱個人心得」系列:link.mingpao.com/69538.htm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大暑 二十四節氣 熱門HOTPICK 大暑飲食 飲食 冬瓜 綠豆 蓮子芯 扁豆 解暑 健脾 清心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