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雙熱帶氣旋距離近或現「藤原效應」?天文台:可影響路徑致更難預測【短片】 (21:00)

影響本港的颱風「查帕卡」正遠離香港,但天文台預測它本周後期或會「折返」南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屆時查帕卡有可能與正移向台灣一帶的強烈熱帶風暴「煙花」產生短暫「藤原效應」。究竟藤原效應是什麼?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天文台資料讓讀者了解。

藤原效應由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咲平(Sakuhei Fujiwhara)在1920年代發現。天文台指出,這現象是兩個熱帶氣旋的相互作用,當兩個熱帶氣旋距離約1200公里或更短時,兩者環流有可能互相影響,使它們圍繞兩者之間的軸心,以逆時針方向旋轉。若熱帶氣旋出現藤原效應,加上其他大氣引導氣流影響,熱帶氣旋路徑會變得複雜及更難預測。

在藤原效應下,範圍較大的熱帶氣旋一般會支配範圍較小熱帶氣旋的路徑,較小的熱帶氣旋有時甚至會被較大者吞噬。若熱帶氣旋愈接近,或體積愈大,相互作用會愈明顯;但若有其他天氣系統影響,或其中一個熱帶氣旋減弱,藤原效應就會結束。

天文台「藤原效應」相關資料:

什麼是「藤原效應」?

熱帶氣旋間的相互作用

相關字詞﹕藤原效應 熱帶氣旋 天文台 熱門HOTPICK 風暴 打風 天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