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風球知多啲:昔日警示用風炮、掛風球 現在發信號【短片】 (18:30)

一號風球、三號風球、八號風球……本港幾時開始使用這個系統?原來天文台1917年開始使用數字颱風系統。未有數字颱風系統之前,市民如何知道有颱風?使用數字颱風系統之後,風球數字如何演變?齊來觀看天文台短片重溫一下。

‧ 1917年前風炮警示

未有數字颱風系統之前,天文台會使用風炮警告市民颱風的威脅,但風炮要在颱風非常接近本港才發出,對市民的警示作用不太足夠。1917年,天文台正式採用一套1號至7號的數字颱風系統。

‧ 從前「掛風球」現在發信號

從前有颱風時,天文台要在信號站掛起「風球」。鐵製風球約25公斤,初期用人手攪動,後來改為電動升降。自70年代開始,信號站陸續關閉,最後一個信號站──長洲信號站2002年1月1日關閉後,「掛風球」成為歷史,天文台不再用「懸掛」,而是改用「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打風知多啲: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小冊子 (PDF)

最新風暴消息:

天文台網

天文台facebook

打風防風 相關連結:

家居防風七注意 檢查窗戶、拖板勿近窗邊、關房門

打風返工遇意外 僱主須補償僱員

測量師家居防風4提醒(訂戶專區)

2019年:天文台長家中窗戶黐膠紙

2018年:房協防風貼士:忌敞開家中大門

下雨天 實用資訊:

雨傘|清潔雨傘有法 修遮達人:勿用漂白水酒精抹遮 洗衣刷熱水洗皆不宜

雨傘|傘子護「骨」 朝天打開不易斷

雨傘|遮骨愈多愈堅韌 大傘「食風」易吹反

雨傘|遮骨演變:貴價碳纖維骨 輕便抗風

相關字詞﹕天文台 風球 打風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