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郊野4種「大紅大紫」有毒植物 癲茄似番茄仔披尖刺 常山漿果如藍莓全株有毒 (10:30)

行山遠足不時在郊野見到顏色鮮艷的植物,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的香港郊野公園facebook專頁發帖,介紹4種「大紅大紫」常見有毒植物,提醒市民在郊野切勿野採和亂吃有毒植物。

郊野4種「大紅大紫」常見有毒植物

1. 癲茄:貌似番茄仔,未成熟時果實是綠色,毒性較大;成熟時果實會變成橙紅色。癲茄外皮比番茄仔硬,莖上披滿尖刺。

2. 了哥王:核果成熟時呈鮮紅色至暗紫色,了哥王全株有毒,有人會以了哥王殺蟲或入藥,惟處理或服用不當可引致中毒死亡。

3. 常山:屬本地品種,與繡球花同科。常山漿果成熟時像藍莓,花呈紫藍色,跟繡球花一樣十分漂亮。常山全株有毒,雖然可以入藥,但誤服可引致死亡。

4. 山菅蘭:又名老鼠批、貓山兒,漿果呈深藍色,貌似藍莓。山菅蘭可用作老鼠藥,亦是外敷的中藥。若誤食山菅蘭,嚴重可致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香港有毒植物 相關資訊:

蛇蠍美人夾竹桃 打卡也中毒?

杜鵑花誤服失知覺 斷腸草3葉致命

木棉花籽有毒?

鳳凰木樹皮可入藥 花、種子有毒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常見有毒植物 熱門HOTPICK 癲茄 了哥王 常山 山菅蘭 老鼠批 貓山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