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汗大汗臭紓緩有法 中醫教4招減出汗、臭汗味 (13:00)

夏天炎熱,在戶外待一會已經汗流浹背。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出汗是正常現象,惟如果常出大汗,或出汗時有強烈汗臭味,她建議4個紓緩方法。胡玘君提醒,若有不正常出汗的現象,如開冷氣睡覺仍出大汗,宜盡快求醫。

1. 少吃濃味辛辣 吃酸味食物助斂汗

濃味食物如葱和蒜、辛辣食物、酒精和咖啡等,都有可能引致體味,辛味食物亦會令人易出汗。胡玘君稱,夏天可以多吃酸味食物,如檸檬水,有助斂汗。

2. 按摩3穴位:合谷穴、復溜穴、大陵穴

胡玘君教路,按摩合谷穴、復溜穴和大陵穴有助止汗。如頭和臉易出汗,可按合谷穴和復溜穴;如晚上容易因出汗醒來,按合谷穴、復溜穴和大陵穴,有助紓緩出汗情況。閒時可輕按這些穴位,一組為20下。

[以下穴位圖可點擊放大]

 

3. 薄荷菊花洗澡

有汗臭味宜用芳香辟穢法助除菌,將少許薄荷和菊花以棉布包裹,套在花灑上用溫水洗澡,有疏風散熱的功效。另外,出汗後亦要勤換衣物。

4. 自製止汗粉

煅製中藥可加強收斂固澀作用,胡玘君教路,將20克煅龍骨、20克煅牡蠣搗碎成粉,再加入15克麻黃根(部分藥材舖可買現成藥粉)混合,麻黃根粉不是常見藥材,若買不到,可只用煅龍骨及煅牡蠣。將止汗粉塗抹少許在出汗多的位置,有助止汗。胡玘君提醒,各人體質有異,如有疑問,使用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

註: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意見。如有任何不適,應立刻停止。

文﹕何芍盈

防中暑 相關資訊:

家長怎防小朋友中暑?中醫徐澤昌心得:10am-3pm避免在外曬太陽、定時飲水

長者防中暑|醫生提醒:長者排汗差 室內焗促增中暑風險【附醫生5建議】

酷熱做運動怎防中暑?雷雄德個人心得:飲清涼的水、著通風透氣長袖薄衫防曬

出汗 其他報道:

大汗易招真菌 生薑薯仔止汗 塞毛孔惹皮炎

止汗劑|消委會:止汗劑需時發揮效用 宜抹乾皮膚睡前用【附使用注意】

消暑心得家庭醫生劉浩濂:別介意出汗、保持心情愉悅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出汗 體味 熱門HOTPICK 止汗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