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立竿無影」今午12:29出現 本港被太陽直射一年兩次【短片】 (11:30)

「立竿無影」現象將於今日(9日)中午12時29分出現,天文台在facebook表示,香港每年在夏至前後都分別有一次「日當頭」現象,而今次是今年第二次出現。此時太陽會在大家頭頂的位置,理論上走到室外把物件豎立在平面上,在太陽光下會看不到物件的影子。

每年夏至前後出現

天文台「氣象冷知識」短片解說,地球以傾斜姿勢圍繞太陽公轉,因此太陽光直射地球的區域並非一直對着赤道。踏入夏至當日中午時分,太陽會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在北回歸線上的室外地方,豎立一支竹竿,即使被太陽照射都不會看見它的影子,這就是「立竿無影」的現象。由於香港位於北回歸線以南,「立竿無影」現象會在夏至前後的日子發生,而且一年當中有兩次被太陽直射的機會。

天文台facebook

天文台氣象冷知識解說「立竿無影」

相關字詞﹕立竿無影 天文台 太陽直射 日上中天 天文現象 北回歸線 夏至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