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暑散熱方法:退熱貼、冷水澡、躺地板 中醫提醒宜忌 (08:55)

炎夏消暑方法眾人各不同,有人用退熱貼,有人洗冷水澡,有人躺地板,有人洗完頭不吹頭,這些方法有沒有問題?註冊中醫鄭智仁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說明不同方法的散熱原理,提醒大家哪類人要特別注意。

問:用退熱貼散熱,是否貼額頭最有效?

答:冷卻核心溫度較有效的區域是腹股溝、腋窩和頸部等。退熱貼降溫一般用於體溫高過正常的人,體溫降至正常範圍(約攝氏36.5至37.5度)即可撕去退熱貼。以濕毛巾的水分蒸發帶走身體熱力亦可助退熱。倘若體溫低於正常值,繼續使用退熱貼可能會出現體溫過低的風險,雖然一般退熱貼很少出現這種情況,不過體溫正常或偏低的人亦要留意小心使用。

問:洗冷水澡有助消暑嗎?

答:冷水淋浴會瞬間感到涼爽,不過由於皮膚血液流動減少,身體熱量散失減少,洗冷水澡後涼爽感覺的維持時間很短,可能只有幾分鐘。中醫認為,冷水澡從頭淋容易令寒邪入侵,本身有氣虛或陽虛體質的人更容易不適。建議夏天可使用約攝氏33度溫水淋浴,身體熱量散發得較慢,感到涼爽的時間會較長。

問:躺地板可行嗎?

答:晚上人體陽氣潛藏,席地而睡會讓寒濕病邪更易侵入人體,造成腰痠背痛、頸部僵硬等情況。陽氣不足、容易感冒、患有貧血、糖尿病或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等疾病的人,本身較易感到寒冷,睡地板會更冷,因此最好避免。行動不便、關節炎等有關節問題的人、長者亦不宜躺地板,因為可能增加骨折風險,躺坐在地板起身亦有困難。

問:天氣熱,洗髮後自然乾便可?

答:從中醫角度看,濕髮會令風寒濕邪滯留頭部,容易引起頭痛。頭髮在自然風乾過程會被帶走熱量,頭皮受到溫度降低刺激後肌肉會收縮,可能會增加頭痛風險。潮濕溫暖的環境是細菌生長溫牀,亦很容易引起頭皮屑和脂漏性皮膚炎。

文:何芍盈

消暑散熱 注意事項:

熱爆忌亂浸冷水

熱衰竭不建議用退熱貼或酒精濕紙巾

忌酒精紙巾抹身降温【熱衰竭、中暑徵狀一覽】

消暑散熱 個人心得:

家長怎防小朋友中暑?中醫徐澤昌心得:10am-3pm避免在外曬太陽、定時飲水

長者防中暑|醫生提醒:長者排汗差 室內焗促增中暑風險【附醫生5建議】

資深家務助理導師心得:冷氣+風扇加速送風 冰鎮水果消暑解渴

中醫胡玘君:薄荷葉泡水喝、沖身 DIY薄荷菊花茶行山飲

中醫徐澤昌:游泳食西瓜

家庭醫生劉浩濂:別介意出汗、保持心情愉悅

營養師李杏榆:自己煲羅漢果水薏米水放雪櫃

雷雄德:飲清涼的水、著通風透氣長袖薄衫防曬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消暑 消暑迷思 退熱貼 冷水澡 躺地板 洗頭 吹頭 中醫教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