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小暑.二十四節氣|小暑食適量西瓜消暑生津 中醫提醒:勿空腹吃 寒底氣虛者不宜 (07:53)

今日(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暑,小暑天氣炎熱,註冊中醫葉麗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稱,夏天適量進食西瓜有助消暑,西瓜性味甘寒,黃肉西瓜和紅肉西瓜都有清暑泄熱及生津解渴之效,尤其適合暴曬後因暑熱引起的煩渴、喉嚨痛、口舌生瘡、小便深黃灼痛等熱症,一般人進食西瓜上限約3至5片。不過,部分人如屬寒底的人、氣血虛弱的人、月經期間或懷孕初期,都不宜進食。葉麗斌亦提醒食西瓜都有注意事項。

吃西瓜注意事項

1. 不宜空腹吃──西瓜寒涼,空腹吃易讓寒邪直入胃腸。

2. 晚上不宜吃太多──人體陽氣會在夜晚下降,消化力轉弱。

3. 不宜雪凍吃──西瓜性質寒涼,雪凍的西瓜寒氣更甚,容易在體內形成寒濕。脾胃虛弱的人會即時出現口淡、胃腹脹、甚至腹瀉等情況。倘若西瓜吃不完存放在雪櫃,取出時不宜立刻進食,應待西瓜溫度稍升才食。

4. 寒底、氣血虛弱、月經期間、孕婦等不宜吃──寒性及寒濕體質的人、氣血虛弱者、月經期間或懷孕初期、容易腹瀉的人,都不宜吃西瓜。長者、懷孕後期(7至10個月)應慎食西瓜。西瓜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亦應特別注意分量。

文:何芍盈

小暑養生 實用資訊:

中醫推介三食材 蓮藕、綠豆、淡竹葉清熱

小暑宜冬病夏治 中醫:體質虛寒可飲炒米茶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小暑 二十四節氣 西瓜 消暑 中醫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