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防背痛|提重物宜蹲下不宜彎腰 久坐看電視宜小休走動【防背痛5貼士】 (12:56)

久站或久坐等不良生活習慣容易導致背痛,綜合衛生署資訊,以下是預防背痛貼士。

●久坐宜小休伸展 長者避免坐過軟梳化

倘若需要長時間坐着,例如閱讀、看電視、上網、駕車,應間中小休,走動一會或做伸展運動。長者應避免坐在欠缺腰背承托的座椅,例如過軟的梳化、圓櫈。

●提重物綁鞋帶避彎腰宜蹲下

彎腰對脊骨構成很大負擔,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容易令脊柱受壓,使肌肉無法鬆弛和休息,因此不論提重物,綁鞋帶或是從低位取物也應盡量避免彎腰,宜屈膝蹲下。

●避長時間穿高跟鞋減腰背壓力

避免長時間穿高於2吋高跟鞋,以免加重腰背壓力。

●倘長時間站立 雙腳交替踏矮櫈休息

倘若要長時間站立,可雙腳輪流踏在一張矮櫈上,交替休息,以減低腰背壓力。踏腳的矮櫈要平穩,左右腳交替時應扶着枱面保持平衡。

●常用物品宜放伸手可及位置

執拾物件時,應留意擺放位置:常用物品應擺放在伸手可及,即肩至腰之間的位置;將不常用但輕便的物品,放在較高地方。

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 背痛生活方程式

相關字詞﹕背痛 彎腰 久站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