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洗米|食安中心:無機砷有致癌風險 浸米能減米飯「砒霜」?【附無機砷小知識】 (08:45)

日常食用的白米大多含有一種半金屬「無機砷」(又稱「砒霜」),食物安全中心指出,考慮到無機砷的致癌風險,市民應盡量減少攝入無機砷的分量。食安中心及營養師均建議煮飯前要洗米,以減低白飯中無機砷含量。那麼浸米有沒有用?能否進一步減少無機砷含量?

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洗米可以去除部分無機砷,但洗米後再浸米一段時間,未必可以再減少無機砷含量,因為無機砷屬水溶性,浸米愈久,溶在洗米水的無機砷愈多,而浸米同時間亦流失更多營養,尤其是水溶性的維他命B1、葉酸、礦物質等。

潘卓琳建議,毋須特別避開進食米飯以減少攝取無機砷,只要飲食多元化可將風險大大減低,例如番薯、薯仔、粟米、蕎麥、小米及藜麥等,亦可攝取碳水化合物。

無機砷(砒霜)知多少?

.金屬在環境中無處不在,並可能污染食物,無機砷是其中一種

.米是市民從膳食中攝入無機砷的主要來源,佔總攝入量約45%

.糙米飯的無機砷含量(平均每公斤含43微克)是白飯(平均每公斤含22微克)的兩倍,因為白米在碾磨過程中,能把含有大部分無機砷的穀皮去掉;但糙米亦有其益處,有高含量的膳食纖維

.通菜、鹹蛋和蠔的無機砷含量相對高,平均每公斤含58至74微克不等,但仍低於本港相關法定標準(每公斤含1.4毫克)

資料來源:潘卓琳、食物安全中心

洗米 相關資訊:

洗米過度致流失維他命B 營養師教洗米4招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無機砷 白米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