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冷氣一族身體易聚濕 中醫教兩招化濕 (08:50)

上班族長坐冷氣房,身體容易聚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解說,大多數人體內有濕氣,有兩個原因,一是外在環境潮濕,二是中醫認為脾虛的人特別易濕。本身腸胃弱,加上長坐冷氣房而引致水腫的人都會聚濕。林冠​傑表示,倘若是環境潮濕可以放抽濕機,如果屬寒濕,有兩招可助化濕。

冷氣一族兩招化濕

‧留意冷氣風口位或風扇出風位,勿直接吹到頭,亦要避免頭頂、後頸和肩膀位置直接吹風。

‧在冷氣房或比較寒濕的地方宜喝熱飲或暖水,亦可喝醒胃飲品。夏天可用適量芳香化濕食材(如陳皮、藿香梗)焗水飲用。

花茶寒涼 加黃糖蜜糖暖胃溫津

林冠​傑提醒,愛喝花茶的人要注意,喝花茶要適可而止,否則或會導致暈眩。體質虛寒者喝花茶宜加少許黃糖或蜜糖,黃糖或蜜糖有暖胃溫津作用,平衡花茶的寒涼。

文:何芍盈

化濕/祛濕 相關資訊:

小貼士:按穴疏通經絡 食療清肝化濕

中醫食療:大蒜撈醋健脾 黑蒜煮湯化濕

中醫教按4穴位助提神祛濕

祛濕食療:茯苓陳皮煮粥 溫和掃濕氣

祛濕輕身茶

食療貼士:祛濕湯水食材 慎選防傷正氣

食療貼士:冬瓜湯消暑祛濕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化濕 祛濕 熱門HOTPICK 中醫教路 冷氣一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