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激光美容或致傷口感染留疤|皮膚科醫生提醒做激光療程6注意 (16:57)

醫療美容療程愈趨普遍,不少人會做激光療程。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激光療程是利用單一波段、集中的光能去對付皮膚問題,常見療程如去斑、脫癦等。他提醒,激光療程有風險,例如療程後皮膚會短暫出現紅腫,亦可能因色素沉澱而出現「反黑」、皮膚過白的情況,傷口或會流血、受感染等,若處理不當更會留疤。胡惠福提醒做激光療程的注意事項。

做激光療程6注意

1. 幾類人不宜:孕婦,皮膚發炎、患嚴重慢性疾病如光敏性疾病包括紅斑狼瘡等的人,以及正服食感光藥物如維他命A酸的人不宜做激光。另外,有增厚性疤痕或蟹足腫的人,亦未必適合做磨損型激光療程,因為增加疤痕的風險會較常人高。(註:如有任何疑問,進行激光療程前宜先諮詢皮膚科專科醫生意見。)

2. 進行激光療程前避免曬太陽,因為皮膚中的黑色素會吸收更多激光中的能量,容易產生不良反應如增加皮膚灼傷及「反黑」的可能性。

3. 進行激光療程期間,若出現嚴重痛楚、皮膚感到嚴重灼痛、出現水泡及紅腫等,應立即停止療程。

4. 做完激光療程後,應做好防曬,例如戴闊邊帽、塗防曬霜等,減低皮膚色素沉澱風險。

5. 做完激光療程後,皮膚有少許紅腫屬正常現象,色斑位置可能會結痂,約一周後結痂傷口會慢慢脫落,傷口結痂不應抓破,宜按照醫生指示搽消炎藥膏。另外,皮膚亦會變得比較乾燥,可以加強保濕措施。

6. 做完激光療程後,應避免進食辛辣食物。辛辣食物容易令血管擴張,使皮膚較易痕癢。

另外,消委會亦曾提醒消費者,接受療程前須謹慎評估風險,充分了解程序及步驟、對身體的短期及長遠影響、會否有後遺症,以及程序是否由專業人士施行等。

文:何芍盈

醫療美容投訴 相關報道:

醫療中心激光療程疑嚴重燒傷男子面 涉事醫生曾被除牌 皮膚科醫生指過多激光致傷(2021年6月22日)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醫療美容 激光療程 激光美容 熱門HOTPICK 皮膚科醫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