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法官杜麗冰首度審理47人案保釋申請 批准鄒家成保釋 (18:30)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被告之一鄒家成至今還押3個多月,今(22日)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獲《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高院法官杜麗冰批准保釋。鄒家成今次是主動向高院申請保釋,今次是杜官首次親自處理涉及47人案的保釋申請;以往她處理的都是覆核保釋申請,即覆核裁判官拒保釋申請的裁決。

法庭在審理保釋申請時,傳媒不能報道保釋申請的理由,只能報道保釋申請的結果及保釋條件,故公眾亦無從得知杜官批准鄒家成保釋的原因。杜官僅表示,從證據可見,相信鄒家成一旦獲准保釋,不會再犯國安罪行。

不過,根據終審法院今年2月駁回涉違《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保釋申請上訴,終院定下考慮是否批出保釋的指引,法庭必先要考慮有否「充足理由相信被告人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及一切相關因素(見圖二)。

保釋不涉舉證責任 官「憑感覺」決定亦要有基礎

此外,保釋不涉及舉證責任。有不願具名的法律界人士解釋,這意味法官在考慮保釋申請時,因控辯雙方也沒有舉證責任,換言之法官憑「感覺」去決定,「這種判斷可以是十分主觀的」,但所謂「憑感覺」亦要有一定基礎,他估計鄒家成一方在申請保釋時有提交一定的理據,而不會只是「空口講白話」,法官便會根據這些理據,以及終院的指引,去決定是否批出保釋申請。

民主派初選47人案 相關報道:

鄒家成獲高院批准保釋 官:相信被告保釋後不會犯國安法

相關字詞﹕民主派初選47人案 杜麗冰 鄒家成 保釋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