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夏至.二十四節氣|夏至濕地公園賞蝴蝶 青鳳蝶有藍綠色斑帶最易認【多圖】 (08:20)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的夏季節氣,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去年的報告發現,夏至是該年度最多蝴蝶物種的節氣。香港濕地公園的蝴蝶園是賞蝶的熱點,在陽光充沛的日子,遊客都能夠觀賞蝴蝶飛舞的盛況。漁護署回覆《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介紹6月夏至期間會於濕地公園出沒的9種蝴蝶。11月14日報道:近距離觀賞8種本地蝴蝶

1. 青鳳蝶

翅膀中央有一條藍綠色斑帶是青鳳蝶的主要特徵,即使在遠距離也能清楚看見。青鳳蝶飛得很快,有一定的觀賞難度。若要拍照便要待牠停下來吸食花蜜的時候。

2. 鈕灰蝶

翅膀腹面呈白色,帶有黑色斑點,雄蝶翅膀背面呈金屬藍色,極為耀目。幼蟲會食用荔枝和龍眼。

3. 幻紫斑蛺蝶

雄性幻紫斑蛺蝶翅膀呈黑色,中央有金屬藍色斑紋。幻紫斑蛺蝶飛行速度高,領域性強,經常會飛回同一位置看守領域,一年四季都會出現。

4. 中環蛺蝶

英文名稱是Common Sailer,當中「Sailer」意指「帆船」,這跟牠喜歡緩緩滑翔的飛行方式有關。中環蛺蝶休息時會展開翅膀放平,翅膀腹面呈橙色,有黑色邊紋的白色橫帶。

5. 玉帶鳳蝶

濕地公園內最常見的蝴蝶之一,經常在牠的蜜源植物如馬纓丹附近出沒,盤旋飛舞。玉帶鳳蝶的後翅有一條由白色斑點組成的白帶,而翅膀以黑色為主,顏色對比鮮明。

6. 遷粉蝶

濕地公園常見的粉蝶,亦廣泛分佈全港,一年四季都會出現,惟初夏時數量最多。遷粉蝶有不同型態,翅膀以黃色為主,飛行速度高。

7. 梨花遷粉蝶

翅膀背面是淡雅的青白色,翅膀腹面則呈黃色,當中有淡褐的波紋。梨花遷粉蝶的飛行速度高。

8. 波蜆蝶

波蜆蝶的翅膀呈褐紅色,上面滿佈白色斑點,常於夏季和秋季出沒於濕地公園。波蜆蝶停下時只會張開一半翅膀,而且經常在同一地方旋轉,十分有趣。

9. 小眉眼蝶

小眉眼蝶獨特易認,翅膀腹面有一條黃色或白色的斑帶。在濕地公園內,一年四季都可看到其蹤影。小眉眼蝶會吸取對葉榕等腐爛果實的汁液作為食物。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賞蝶 相關資訊:

鳳蝶穿燕尾服 表演噴水絕技

知多啲:蝴蝶生仔要揀「私院」

小貼士:賞蝶勿穿鮮色衫噴香水

香港獨特鳳蝶 潮流教主遇上梁祝化身

園藝治療師趙玉蓮 鳳園保育蝴蝶 建「生態跳島」 連繫人與自然

雲南紅河蝴蝶谷「蝴蝶大爆發」 料1.5億隻蝶規模10年最大【短片】

賞鳥、賞花:

野鳥歌唱家|噪鵑、八哥春夏季叫聲響亮 漁護署及觀鳥會教憑聲識鳥【短片‧附12種雀鳥叫聲】

動植物公園「長嘴」雀鳥:紅䴉「由頭紅到腳趾尾」 黑臉琵鷺嘴似琵琶可感應水中獵物【短片】

濕地公園4至5月常見雀鳥:黑翅長腳鷸有粉紅長腿 黑臉噪鶥叫聲響亮【多圖】

驚蟄春雷驚百蟲 漁護署解說本港春天郊野常見4昆蟲

賞花觀葉 認識山茶屬家族

鳳園蝴蝶保育區漫遊 近距離觀賞8種本地蝴蝶

相關字詞﹕夏至 蝴蝶 熱門HOTPICK 香港濕地公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