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餐後刷牙可減食量?營養師教你5招增飽腹感免吃過量 (18:00)

控制食量是體重管理重要的一環,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教大家用餐時「小秘技」,有助增加飽腹感,令你不會吃過量。

第一招:進食準備水、無糖茶、高鈣牛奶或無糖高鈣豆漿

潘卓琳建議,應選擇不含糖飲料,含糖飲料營養價值欠佳,亦令人不經意攝取了過量卡路里。她建議選擇水或無糖茶,若想增加鈣質攝取,可選擇一杯高鈣牛奶,或者無糖高鈣豆漿。

第二招:配搭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含豐富膳食纖維蔬菜、根莖類蔬菜、水果及豆類等食物含水量偏高,以體積計算,熱量密度會比一般其他食物低,能夠在胃部佔去一定空間,令胃壁受壓,加上身體其他信號,令大腦產生飽腹感。

第三招:慢慢吃,跟親友多聊天,不要只顧吃

當食物到達胃部,身體細胞會分泌令人產生飽肚感的荷爾蒙、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和瘦體素leptin,但因身體分泌這些信號荷爾蒙需要時間才能發揮最大功用,故慢慢吃能增加飽腹感,給予充分時間讓這些荷爾蒙跟大腦溝通,以免進食過量。

例如,膽囊收縮素分泌會在開始進食的10至30分鐘才慢慢增加,若15分鐘便迅速吃完一餐,會因未覺飽而繼續吃,當這些荷爾蒙完全發揮作用時,便覺得相當飽了。

第四招: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

多用於協助飲食失調患者改善飲食的行為問題。正念飲食能幫助辨認出想要吃的感覺源自肚餓,或是受情緒影響,亦會令人感覺到飽肚便停下來。

這概念著重把關注放在進食體驗及五觀感受,進食前可花幾分鐘觀察食物外觀、顏色、質感、動態;聆聽食物發出的聲音;感受食物觸感及香味。進食時多嘴嚼,全心細味,不要一邊吃飯、一邊看手機。

第五招:了解應該吃的分量

知道每餐大概應吃多少碳水化合物類、蛋白質類、蔬菜類食物,就不會容易吃過量。

餐後刷牙可減少食量?

潘卓琳說,美國牙科協會建議進食後不要立即刷牙,應至少等待60分鐘,特別是吃了酸性食物如汽水、橙汁、酸性水果及芝士等,若立即刷牙會對牙齒表面造成額外磨損,故在牙齒健康角度來看,進食後立即刷牙,從而減低再次飲食的意欲可能不是很適合,但如果在進食60分鐘後刷牙,對部分人來說可能是有用的方法。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減食量 正念飲食 熱門HOTPICK 營養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