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長者防中暑|醫生提醒:長者排汗差 室內侷促增中暑風險【附醫生5建議】 (14:20)

天時暑熱,長者或較易出現熱衰竭甚至中暑,老人科專科醫生曾偉然解釋,長者汗腺、排汗機制退化,相比年輕人,長者會在體溫較高時才開始排汗散熱。一些長者本身正服用慢性疾病藥物,例如有血壓藥物含去水成分,令身體易流失水,高溫下或較易脫水,如有需要應向醫生查詢藥物注意事項。曾偉然說明有助長者預防中暑五個方法。

長者預防熱衰竭中暑方法:

.留意酷熱天氣警告,及早防範;

.保持水分充足,避免暴曬;

.咖啡因、酒精易令人脫水,感口渴時不宜飲相關飲品;

.留意小便顏色是否偏深黃,若是則代表身體水分不足,需要補充;

.在室內也要留意中暑風險,尤其環境通風不好、侷促,又或是有些長者因節儉或怕着涼而不願開冷氣;應保持良好通風,開窗、開風扇,或適量開冷氣。

長者進冷氣地方 宜先歇一歇降溫

長者出入冷氣環境亦要注意。曾偉然提醒,從很熱地方進入有冷氣環境,皮下血管或會突然收縮,致血壓突然升高;一冷一熱也易致鼻敏感。他建議,長者入冷氣地方前可先歇一歇,待身體稍降溫,以免溫差太大。

「消暑散熱個人心得」系列:link.mingpao.com/69538.htm

家長怎防小朋友中暑?中醫徐澤昌:10am-3pm避免在外曬太陽、定時飲水

中醫徐澤昌:游泳食西瓜

中醫胡玘君:薄荷葉泡水喝、沖身 DIY薄荷菊花茶行山飲

家庭醫生劉浩濂:別介意出汗、保持心情愉悅

營養師李杏榆:自己煲羅漢果水薏米水放雪櫃

雷雄德:飲清涼的水、著通風透氣長袖薄衫防曬

飲水 實用資訊:

運動前後飲水四注意 雷雄德提醒:運動後勿狂灌水 運動飲品非必要

中醫提醒:飲水補水勿一次過狂灌

家庭醫生提醒:每日飲8杯水只作參考 防缺水記住3個飲水時間

相關字詞﹕消暑 中暑 熱門HOTPICK 消暑散熱個人心得 酷熱 天氣 炎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