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冷氣機如何清洗保養?專家:直接斷電易壞 窗口機泡沫清潔劑愈洗愈禍 (12:16)

香港的夏季酷熱難耐,冷氣機是家家戶戶必備電器之一,惟冷氣機骯髒積塵會影響製冷和耗電。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理事會成員廖秀英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分享冷氣機的清洗和保養之法。她建議,家居冷氣機每一至兩年應大洗一次,隔塵網每兩周一洗,又提醒市民清洗隔塵網時,將其反轉,有塵的一面向下,用水沖洗另一邊,便可輕鬆將塵埃沖走。

窗口機泡沫清潔劑「愈洗愈禍」

廖秀英表示,香港人大多居住高樓大廈,難以清洗窗口機,市面上有支裝泡沫清潔劑,使用後窗口機表面變得乾淨,但其實仍暗藏污垢。她解釋,使用泡沫清潔劑後,溶解的污漬聚積在冷氣機後方或縫隙,隨時「愈洗愈禍」,清洗窗口機必須尋求專業人士,將整部機器抬入家中,用藥水清洗,她建議每一至兩年洗一次,洗一部窗口機費用約500至800元。

不應盡信推銷入雪種服務

部分冷氣師傅清洗或維修冷氣機時,可能會推銷入雪種服務。廖秀英指出,雪種並非燃料,不會愈用愈少,亦毋須定期添加,只有出廠有問題或安裝不當的冷氣機才會漏雪種,正常情況下毋須入雪種,尤其窗口機是一體成型,製造商已經加入雪種,她稱如果有冷氣師傅推銷窗口機入雪種服務,不應盡信。

冷氣機忌直接斷電

良好的使用習慣亦有助保養冷氣機。廖秀英表示,冷氣機宜用遙控關閉,避免直接斷電,因直接關「總掣」較容易損壞電子板。另外,冷氣機開啟時會產生冷凝水,並經水泵排走,斷電會令水泵無法及時排走水分,以致有滴水情況,而且冷氣機內長期積水亦會滋生細菌,影響機器運作和製冷。她建議,市民以遙控關閉冷氣機後,保持通電15至20分鐘,始關閉電源。

採訪、整理:張可兒

冷氣機 實用資訊:

開冷氣5大貼士 增鮮風、省電費、減細菌

相關字詞﹕冷氣機 清洗 保養 熱門HOTPICK 隔塵網 雪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