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夏天翳焗「㷫烚烚」?「焫著」定「焫着」?中文系講師趣談廣東話【附音檔】 (08:27)

天氣炎熱,出街時被太陽「焫着」,不少人都覺得身體「㷫烚烚」,究竟「焫着」、「㷫烚烚」是否正字?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為明報電子平台組講解形容夏天熱辣辣的廣東話。

㷫烚烚 [音檔]

㷫(hing3,粵音:慶),《集韻》說到:「火乾出也。」出解作出現,《說文解字注》提到:「上出為乾,下注則為溼。」火從下而上燃燒,熱氣向上,此為㷫的意思。烚(hap6,粵音:洽),《集韻》提到,烚有火貌的意思,疊字「烚烚」可形容火的形態。因此,㷫烚烚用於形容火正在燃燒、動來動去的形態,引伸到看着火在燃燒時因感受到熱力,而出現的炎熱感覺。

焫着、焫㷫 [音檔]

焫(laat6,粵音:瘌),《通俗文》解為燃點火種的意思。着不應用「著」,着有燃燒的意思,焫着有火種燃點而燃燒其他東西。廣東話中的「焫㷫」意指燃點火種後有火在燃燒,後來引伸到火在燃燒時火種由一個體傳到另一個體。

翳焗 [音檔]

香港的夏天又熱又濕,天氣經常好「翳焗」。翳(ngai3,粵音:縊),《廣韻》說到:「隱也,蔽也。」指因遮蓋而使空氣不流通;焗是一種煮食方法,指將食物放於密閉空間,用熱力燜熟。翳焗形容天氣有多熱,沒有風而且空氣不流通,好像凝滯在一個地方,人們困在一個猶如焗爐般的環境。

文:何芍盈

更多妙趣中文:

「稀溜溜」定「稀零零」?中文系講師教「水Dell Dell」、「杰撻撻」正字【附音檔】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廣東話 㷫烚烚 熱門HOTPICK 焫着 焫㷫 翳焗 天氣炎熱 夏天 熱辣辣 粵語妙趣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