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小滿.二十四節氣|小滿濕氣重宜養脾胃 中醫推薦5種黃色食物【短片】 (09:39)

小滿濕氣重宜養脾胃 中醫推薦5種黃色食物(拍攝及剪接:梁子豪)

今日(21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滿,天氣愈發炎熱,雨水較多。註冊中醫鄧蕙盈指出,一般香港人脾胃較虛弱,容易受濕氣所困。小滿節氣前後養生要留意3大方面:一是皮膚病,濕氣重易引發和加劇濕疹、牛皮癬、香港腳等皮膚病,患者要注意多祛濕、養膚和護膚;二是莫貪涼飲冷,酷熱時不少人喝凍飲、吹冷氣,這樣會傷害脾胃,脾胃虛弱者尤其要避免;此時與腹瀉相關的疾病亦會增多;三是飲食以清淡為主,少吃辛辣燥熱或油膩食物。

5種黃色食物 助脾胃運化

鄧蕙盈表示,從五行的角度,黃色對應脾胃,在日常生活可適量進食黃色食物幫助脾胃運化,加強消化功能。以下5種黃色食物,有助強健脾胃:

1.老黃瓜

功效:清熱利濕、降火消暑

食法:一般多用作煲湯,可配搭祛濕食材如茯苓、薏米、赤小豆,再加豬肉煲老火靚湯。[食譜:老黃瓜煲豬踭湯]

2.薯仔

功效:和胃健脾、解毒消腫

食法:薯仔又稱馬鈴薯、土豆,鄧蕙盈稱炎夏時自製涼拌土豆絲,製作簡單,開胃消暑。

3.黃豆

功效:健運脾胃、消膩水腫

食法:女士食用黃豆有美容、去斑之效,不妨配搭苦瓜,如排骨煲苦瓜和黃豆排骨湯。

4.粟米

功效:健脾開胃、幫助消化

食法:沙津是夏日清涼之選,粟米、芒果皆是適合製作沙律的黃色食物。另可加入個人喜歡的食材如青瓜、木瓜絲、車厘子配搭食用。

5.芒果

功效:養陰生津、益胃止嘔

食法:芒果滋味多汁,可直接食用或製成沙律。惟芒果易誘發敏感,濕疹患者要留意食用分量。

文:張可兒

影片:梁子豪

二十四節氣‧小滿 相關報道:

小滿悶熱出汗多 中醫教養生:吃瓜果清熱 冷氣宜保持24度避長開

小滿食譜|老黃瓜煲豬踭湯 清熱祛濕一家大小啱飲

夏天養生:

立夏津液耗損宜養心氣 中醫推介3茶飲【短片】

立夏中醫食譜:生魚煲葛菜湯 清熱祛濕化痰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小滿 二十四節氣 熱門HOTPICK 中醫 脾胃 老黃瓜 馬鈴薯 黃豆 粟米 芒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