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轉季易誘發濕疹|濕疹忌吃牛蝦筍忌飲酒 中醫紓緩3方法 (12:32)

轉季易誘發濕疹,有沒有方法可預防復發或幫助紓緩不適?註冊中醫胡玘君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稱,中醫角度有三大發物易誘發濕疹,分別是牛肉、蝦及筍,濕疹患者不宜進食,亦應避免飲酒。胡玘君提供3個紓緩方法。

紓緩濕疹3方法:

1. 風熱血燥宜飲菊花茶 脾胃濕熱宜食薏米茯苓粥

胡玘君表示,體質不同的人紓緩濕疹的飲食方法各有不同。風熱血燥的人,皮疹顏色淡紅,覆蓋乾燥細小皮屑,多發於兩頜,外出受風或日曬後或會加重徵狀,同時或有唇乾舌燥、大便乾結等,宜飲菊花茶。脾胃濕熱的人,皮疹顏色鮮紅,質地偏油膩,多發於口、鼻周圍的位置,嚴重時會出現滲液或糜爛,瘙癢徵狀較重,同時或有身體發熱、唇色變紅、大便偏爛味臭、口存異味等,宜飲生薏米水、食薏米茯苓粥。

2. 按曲池穴助止痕

胡玘君續稱,皮膚痕癢時,按曲池穴有助止痕,同時亦有疏邪熱、祛風濕、調氣血及利關節的作用。曲池穴在肘橫紋外側端,肘橫紋盡頭的凹陷處,用拇指或食指用力按,每日可按30下。

3. 少坐戶外木椅

中醫有「夏不坐木」的說法,小滿(今年小滿是5月21日)之後,應盡量少坐戶外木椅。胡玘君指出,天熱雨多,露天的木椅會因雨水及暴曬後易散發潮氣,久坐易誘發皮膚病。如果想稍作休息,建議加墊子才坐。

註:各人體質不同,濕疹患者應向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求診及查詢。

文:何芍盈

濕疹 相關資訊:

胃脹濕疹者忌吃芋頭

勤潤膚用藥 濕疹斷尾有望

玫瑰痤瘡當濕疹 搽錯類固醇大爆發

知多啲:輕症搽類固醇最有效 生物製劑適合重症

長者濕疹纏身 豈止皮膚病 臟腑響警號 補血養陰

護理貼士:冲涼「太乾淨」 皮膚更乾

專欄-現代中醫:夏季皮炎勿誤當濕疹

專欄-現代中醫:中醫能治濕疹嗎?

專欄-譚談健康:不是濕疹的皮膚問題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濕疹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